走好群众路线 实现党执政宗旨

走好群众路线 实现党执政宗旨

摘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是中国共产党在长期的革命斗争和社会建设实践过程中,走出的取得各项事业胜利的重要法宝,既是理论本质,又是实践方向,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是不能丢的。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是中国共产党在长期的革命斗争和社会建设实践过程中,走出的取得各项事业胜利的重要法宝,既是理论本质,又是实践方向,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是不能丢的。如果不走群众路线,就是脱离群众,拒群众于千里之外,党所进行的事业就得不到群众的支持;中国共产党能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失败走向胜利,从胜利走向胜利,最主要的就是深入走好群众路线。深入了解老百姓想什么?需要什么?党应该为他们做些什么?并围绕老百姓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采取正确的策略,解决群众的冷暖,从而实现了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这一反反复复的从理论到实践、从实践到理论的过程,实现从意识到实践、从实践到意识的过程。从新民主主义革命开始,到红军长征、遵义会议、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直至新中国的成立,乃至改革开放取得的成就,都是党走好群众路线的明证,是群众路线一以贯之的的重大实践成果。

在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和建设的关键时期,走好群众路线发挥了重要作用,确保了每次改革战略的成功。

任何事物都不是与生俱来的,都要经历一个从无到有,从弱小到强大的成长过程,党领导的革命和建设也是如此。在革命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就是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把群众的冷暖放在心上,为着让广大群众过上好日子,深入群众中,去开展群众工作,把一切爱国力量团结起来,进行了民族独立和民族解放战争,并为之前赴后继。革命不是一帆风顺的,要在不断的革命斗争中总结经验,走正确的革命道路,才能取得革命的胜利。毛泽东说:“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这是这位伟人在长期的革命斗争和实践中总结出来的光辉论断,也是群众路线在革命战争时期的真实写照,是党领导人民,深入践行群众路线,开展群众工作,使中国革命从星星之火变成燎原大火,从而取得中国革命的胜利。事实证明:人民群众是革命和建设的真正英雄,是历史的创造者,19世纪二三十年代,中国最广大的劳苦大众没有土地,没有最基本的生产资料,更没有最基本的生活保障,处在水深火热之中,中国共产党就是看到了这一中国九万万劳苦大众的生活现实和国土受列强侵略的时局,奋起激呼,动员起全民族的抗争,在中国大地上点燃革命之火,并将一切外来侵略者和国内的一切反动派淹没在“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中。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国内政治局势急剧逆转,中国革命进入低潮,毛泽东等革命前辈深入了解:中国当下的广大民众受压迫剥削,过着饥寒交迫的日子的现实要求,从而实施以农村包围城市的战略方针,开展打土豪、分田地的革命斗争,取得了最广大劳苦大众的支持,建立了以井岗山为中心的农村革命根据地,深入发动群众,展开了从农村到城市、最后夺取全面胜利的革命斗争。因此,走好群众路线,开展好群众工作,解决好群众关心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充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是革命和建设取得胜利的致胜“法宝”。得民心者得天下,失民心者失天下,不仅帝王时代是这样、今天如此,明天也是如此,不管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得有群众基础,树立正确的群众观点,是党赢得民心的根本保证,也是社会建设事业健康发展的根本保障。党员领导干部要真正做到亲民、爱民、为民,必须正确认识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人民群众既是我们的衣食父母,又是我们的力量源泉、生存之本。权利是人民群众赋予的,脱离了人民群众,我们将一事无成。所以,我们要牢记党的宗旨,深入基层,与人民群众交朋友,做到关注民生、知民情,通民理,办民事,解民忧。只有这样,党与人民群众才能密切,干群关系才能融洽。特别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更应该牢固树立毛泽东思想的群众观,并将其自觉地作为一种信念,作为党性锻炼的第一追求,践行好、实践好。

走好群众路线,深入发动群众,是改革开放取得实效,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基石。

20世纪七八十年代,中国经历了十年内乱的洗礼,党总结了这场血的教训,深入各省、市、区、县开展调查研究,了解群众之所急所需,对今后的发展方向、发展战略和决策部署进行了深入的研究,集思广益,拉开了一场浩浩荡荡的改革开放,把人民群众从落后的思想观念中解放出来,走一条符合中国国情,代表广大人民群众利益的发展道路,为世界之振奋。小岗村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中,突破落后生产力的束缚,按照党提倡的先行先试的基本要求,与群众商量,让群众知道:是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就是把土地承包给群众,让群众在自己的承包地上发挥正能量,解放“人民群众”这一起决定因素的生产力,实行土地承包到户,是一项重大的改革方略,又是一次党深入走好群众路线的实际行动,它充分调动广大群众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从而在全国各地掀起了轰轰烈烈的“土地承包到户”运动。土地承包到户后,农民在自己的责任田上,精耕细作,挖掘土地内在潜力,提高单位亩产,同时,开始经营商品经济,做起了小生意,成为在家的农民“商人”。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农民自身意识的不断解放,群众不再只盯着那“一亩三分”责任田过日子,而是在解决基本温饱后,已经逐步地从封闭的农民走向开放的小农“商人”,有不少农民成为走南闯北的真正意义上的商人,农民商人直线上升,成为我国社会主义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化的内生动力,整体拉动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实现了国民收入的快速增长,综合国力的不断提升。改革开放30年,群众的首创精神得到充分发挥,使各项建设取得了跨越式发展,使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全面进入了新的发展起点,开启新的发展航程,为实现中国梦、复兴梦注入新的活力。

深入走好群众路线,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内生动力。

经过近半个多世纪的发展和建设,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是拉动世界经济复苏的推手,是中国人实现中国梦的基石。但

事实上,在我们周围,,党内不同程度地存在着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的“四风”问题,严重影响了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中形象,影响着党的执政基础,影响着群众路线的基本工作路线和工作方针,在贯彻落实党制定的路线、方针、政策时,不同程度地出现了脱离众的问题,因此,要巩固党的执政地位,要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中国梦,就要更加深入地走好群众路线,做好群众工作,让广大群众参与到全面深化改革的历史潮流中,让一切为了人民的基本点落实在行动上,如:把权力关进笼子里,让政府的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深入搞好收入分配、努力提高中低收入者收入和生活水平等。

现实生活中,少部分地方和党员领导干部的“四风”问题突出,主要表现在:一些地方一贯以GDP为目标“政绩观”;部分地方盲目的城镇化和工业化;少数党员领导干部嘴上满口的君子,背后是小人的伎俩;少数上级领导检查工作看样板,没有真正了解全面的东西;极少数领导干部会上在讲党风廉政建设,会后贪污腐化;部分组工干部凭映象、凭感情,带着”“任务”,带着“眼镜”考察;我自当头,自私自利,遇到好处我先上,遇到困难我装傻;先进是我的,工作是别人的;听不进反对意见,奉行的是“顺我者昌、逆我者亡”的封建教条;做群众工作不行,欺上满下我在“行”。这些现象严重损害了群众的利益,影响党的群众基础,群众路线、群众工作做不深入、做不透,是党所不允许的,是人民所痛恨的。因此,要实现“中国梦”,就得充分发挥我们党长期坚持的群众路线,要拿出革命战争时期的工作方法和工作态度,树立以损害群众利益为耻、服务群众利益为荣的群众观,拿出“不拿群众一针一线”的高尚品质。不仅要说给群众听,而且要做给群众看,党员干部、特别是党的领导干部要身体力行,走好、走实群众路线,把群众真正当做自己的“衣食父母”,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事实上,民心连着党心,民声连着民生。群众利益的事再小也是大事,要坚决做好、做实,损害群众利益的事再小也是大事,要坚决杜绝。因此,只有把群众的冷暖安危挂在心上,把民生问题摆在各项工作的首位,竭尽全力化解民忧、为民谋利,才能真正的实现从群众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

新的历史时期,社会经济突飞猛进,人民生活文化水平不断提高,但,随着经济文化的发展,同时也产生了脱离群众的诸多不合适宜的情况和问题,这些问题的存在,不仅影响着干群关系,而且影响着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现实生活中,不少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对群众关心的热点和难点问题,不关心、不过问,使党和政府的形象受到严重影响,产生了很多社会问题,这些问题直接或间接地影响着社会的健康发展。因此,要实现中国梦,要取得全面深化改革的全面胜利,就得深入走好群众路线,动员群众的凝聚力和首创精神,解决好群众所深恶痛绝的贪污腐败问题,群众所关心的贫富不均、收入差距过大问题,群众所反映的合理诉求不能得到合理解决问题,群众所关注的农民增收难问题,老百姓所关注的留守儿童和老人的入学、养老问题,农民关注的土地利益保障问题,但,要解决这些问题,不能一蹴而蹴,只能按照实事求是的基本原则和一般规律,遵循先易后难的总体要求,不断的调动群众的一切积极因素,不断的深入改革和发展,把广大群众关心的“蛋糕”做大,并按照邓小平同志提出的“让一部份人先富起来,先富带动后富,最终达到共同富裕的目标”的这一基本要求,增加中低收入者收入,提高中低收入者生活水平,深入把群众关心的这个“蛋糕”分配好,实现大家一起富裕的共同理想,实现国强、民富的人民梦想。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