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春华、彭清华和秦光荣谈“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

胡春华、彭清华和秦光荣谈“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

摘要: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是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体现了新形势下我国对外开放新布局,为加强区域合作提供了新平台,为中西部地区发展提供了新机遇。

胡春华代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

广东要赢得未来发展的主动权,就必须通过深化改革打造市场化、法治化、与国际接轨的营商环境,实现由“政策洼地”向“环境高地”转变

广东的发展得益于改革开放,正是由于抓住了改革开放这个关键一招,广东才有了今天的成就。现在,广东在发展中形成的优势正在逐步消减,发展中积累的矛盾越来越多,必须通过深化改革,来解决存在的问题,增创发展新优势。

要创造好的营商环境。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营商环境的优劣直接决定市场配置资源的流向和效率。广东要赢得未来发展的主动权,就必须通过深化改革打造市场化、法治化、与国际接轨的营商环境,实现由“政策洼地”向“环境高地”转变。

要强化创新驱动发展。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建立有利于创新发展的体制机制,把企业作为创新主体的作用发挥出来,把人才作为创新根本的作用发挥出来,把市场作为创新导向和动力的作用发挥出来,加快实现经济发展主要由要素驱动向主要由创新驱动转变。

要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发挥广东经济外向度高的优势,统筹对内对外开放,利用好国内外两种资源、两个市场。加强与周边省区的经济联系,深化与港澳的合作,积极参与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拓展与东盟各国及南亚、中东、非洲等地区的经贸合作,加强与欧美等发达国家的直接交流合作,加快构建广东对外开放新格局。

要增强产业竞争能力。把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作为主要路径,优先发展现代服务业,提升发展先进制造业,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改造提升传统优势产业,推动产业向价值链的高端发展,实现由“广东制造”向“广东创造”转变。(邓 圩整理)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