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意见真管用

群众意见真管用

——吉首市『群众意见挂号督办』见闻

摘要:2月25日晚上7时,记者来到吉首市河溪镇河溪社区,见到一群中老年妇女,正起劲地跳着广场舞。土家族居民高宝元兴奋地告诉记者:“社区以前没有群众文化娱乐场所,我在网上挂号反映后,1月下旬,一个由搬迁后的农贸市场改造而成的‘河溪文化广场’建成。居民们没想到意见挂号不仅管用,而且还这么快呢。”

2月25日晚上7时,记者来到吉首市河溪镇河溪社区,见到一群中老年妇女,正起劲地跳着广场舞。土家族居民高宝元兴奋地告诉记者:“社区以前没有群众文化娱乐场所,我在网上挂号反映后,1月下旬,一个由搬迁后的农贸市场改造而成的‘河溪文化广场’建成。居民们没想到意见挂号不仅管用,而且还这么快呢。”

自2013年9月17日,吉首市启动“群众意见挂号督办”制以来,老百姓的意见真的管用了——该市共收到群众意见537条,办结销号365条,办结待审核124条,办理中33条,受理中9条,逾期未受理、未办结受到警告6条。

 挂号:群众意见必须有人管

2月24日,与每个星期一一样,矮寨镇坪年村11岁的杨建东和村里的其他8个孩子一起来到矮寨镇中心小学上学。8时,在学校食堂吃了碗热腾腾的木耳肉丝粉后,孩子们开始了新一周的学习生活。这顿热腾腾的早餐,就是群众提意见的结果。

吉首市正式推行“群众意见挂号督办”制以来,各职能部门由领导带队,下到基层,听取民声,并请群众填写“群众意见挂号登记单”,涉及本单位的意见,由下基层的领导现场拍板解决;涉及其他部门的意见,则由下基层的领导带回后交到市委督查室进入《群众意见督办制度》程序。

2013年10月9日上午,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州委常委、吉首市委书记秦国文,在矮寨镇坪年村宣传、推行该制度,听到苗族村民杨太平提意见说,自己的小孩杨建东在矮寨中心小学寄宿,可每周一早上返校后,学校没有安排早餐,他们只能饿着肚子上课。立即启动挂号,10月14日,矮寨中心小学开始为全校的学生准备早餐。随后,吉首市教育要求各寄宿制学校,每周星期一时必须为返校的学生提供早餐。

2013年12月9日,吉首市本着方便群众、科学管理的原则为《群众意见督办制度》量身定做的“群众意见挂号督办系统”,正式在网络上运行,并与微信平台对接。从此群众可通过网络挂号的形式,直接向市里反映自己的意见和诉求。

“老百姓如果没有上网的能力与条件,怎么办?”记者单刀直入地问。

“15个乡镇和街道办事处的政务中心,都设了专人专柜来为群众挂号服务,群众挂号时,只需要口述就行了。”吉首市委办主任刘家富说。

“职能部门拖着不办,怎么办?”记者追问。

“所有意见一旦挂号,任何人都删不掉,群众可通过系统查看自己的意见到了哪一步流程。也就是群众意见挂号后,必须有人管有人办,每个办理环节都有据可查。”刘家富答道。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