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意见真管用(3)

群众意见真管用(3)

——吉首市『群众意见挂号督办』见闻

摘要:2月25日晚上7时,记者来到吉首市河溪镇河溪社区,见到一群中老年妇女,正起劲地跳着广场舞。土家族居民高宝元兴奋地告诉记者:“社区以前没有群众文化娱乐场所,我在网上挂号反映后,1月下旬,一个由搬迁后的农贸市场改造而成的‘河溪文化广场’建成。居民们没想到意见挂号不仅管用,而且还这么快呢。”

 督办:让群众意见落地有声

“现实中,听到群众意见并不难,难的是让群众意见管用。”吉首市市长李卫国道出了群众意见挂号督办的初衷。

分诊到市政府办的群众意见有15条,销号5件,办结8件,正在办理的2件,办结率为87%。

“制度是刚性,软件是‘无情’的,各部门为群众办事、办成事、办好事,成为了没有退路的选择,群众将意见挂号后,各部门就被置于被监督和评价之中,压力变成了动力。”市政府办主任刘冰说。

“群众不满意怎么办?”

面对记者的问话,娄长云道出了具体办法。一旦群众对办理结果评价为不满意,该单位必须在2个工作日内提交由单位“一把手”签字盖章的详细说明。已有13个单位提交说明,对群众意见进行二次办理。

“职能部门‘打太极’,怎么办?”记者继续追问。

“对办理不到位的,我手中还有‘杀手锏’,即升级督办,通过签发‘三色督办件’——蓝色为交办件、黄色为提示件、红色为警示件,等督查手段,推动落实。”娄长云胸有成竹。

市委督查室定期组织群众对挂号意见办理结果进行测评。每个测评项目分满意、基本满意、理解、不满意4个等次,群众测评票数超过三分之一为不满意的,该项意见办理结果终审定为不合格,不予结案,责成继续限期整改办结,直至群众满意为止。

1月7日,寨阳乡坪朗村村民罗家祥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在乡政府挂号,因蓄水池容量有限以及部分水管损坏,村民存在饮水困难,1月12日,乡政府就将水管和配件送进了村;1月23日,己略乡联林村苗族村民石兴华,在乡政府挂号——虽然村民多次自发维修过村道,但是还是坑坑洼洼,高低不平,随时可能出现隐患,1月28日,乡政府出资5000元,拖来砂石,村里组织劳力维修村道……一条条群众意见落地有声,群众拍手称快。

秦国文说:“我们真正做到群众意见管用、群众监督管用、群众评价管用这‘三个管用’,群众就没有不拥护、不支持你的理由;群众意见挂号督办,就是要压缩政策弹性,增强制度刚性;让群众的声音变强,把群众的意见唱响。”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