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抓住教育实践活动“牛鼻子”

江苏:抓住教育实践活动“牛鼻子”

摘要:2月15日,南京部署第二批党的群众教育实践活动,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杨卫泽表示,教育活动人民群众不满意,就要问责第一责任人,要通过分类指导和督促检查,切实整治“四风”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本报讯  “一把手抓、抓一把手,是我们在群众教育实践活动中行之有效的办法。在第二批活动中,我们既要借鉴运用好的经验,又着眼实际努力创新,打破体制限制,听取党外人士、民营企业家的意见,同时让线上线下互动起来,请网友灌水、拍砖。”2月15日,南京部署第二批党的群众教育实践活动,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杨卫泽表示,教育活动人民群众不满意,就要问责第一责任人,要通过分类指导和督促检查,切实整治“四风”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根据分类指导、对照检查的原则,南京梳理出“四风”在第二批单位中的突出问题: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重点解决政绩观不正确、不敢担当、奢侈浪费等问题;园区、大学城,要重点解决发展定位不清、创新驱动不足、艰苦奋斗淡薄等问题;执法单位、窗口部门,要重点解决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服务生硬冷、工作拒推诿等问题;街道(镇)要重点解决政策缩水、方法简单、态度粗暴、心浮气躁等问题,村、社区等基层组织重点解决党组织软弱涣散、带头人能力素质参差不齐、群众服务意识不强等问题,对照群众教育实践的要求认真整改。

群众教育实践活动第二批单位与基层群众贴得更近,在群众中的影响更直接,因此要解决好对待群众的感情问题,防止服务群众的“程式化”、“一头热”倾向。比如一说转作风,就跑到农村去修路搭桥,到困难群众家里送钱送物,或是不设身处地站在群众立场上想问题,只凭一厢情愿抓整改。“不能以办几件实事好事代替活动、冲淡主题。必须锁定‘四风’聚焦对光,积极解决好群众关注的突出问题,用狠劲、下真功、出实招,以真改换真言、赢信任。”

“群众教育实践,还是必须坚持一把手抓、抓一把手!”南京要求,“一把手”由书记亲自抓,通过举办研讨班、培训班等方式,让一把手认清“四风”危害;每个关键环节,书记要对一把手开展活动情况进行点评,征求意见不充分的要“补课”,查摆问题不到位的要约谈,剖析检查不深刻的要重写,整改措施落实不力的要追责。同时“真开门、开大门”,打破体制限制,让党内党外互动起来,更多地听取党外人士、民营企业家、高端人才的意见,他们不在行政体系之内,提意见直截了当,讲问题一针见血。

整改愈到痛处,认识愈加透彻。“‘四风’生存的土壤是‘权’、作怪的原因是‘利’。”南京市领导坦陈,一些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屡次整改,却又重复反弹。究其原因,就是治标未治本,因此,抓整改不仅要解决具体问题,还要在规范和约束权力上下功夫。市民政局把原来分布在12个处室的审批事项,全部归并到一个处室,群众只需“进一扇门、盖一个章”,事情就全部办结;市工商局建立了新型商事登记制度,实行“1窗受理”、“1元注册”、“1天办结”,仅仅是这“几个一”的改革就激活了两个板块,市区两级社会组织登记增长率超过27%,新登记公司数同比增长49%。第一批活动中,市委通过网络征求意见,意见很刺耳,批评很尖锐,“揪出”并整改了在全国引起广泛关注的社区台账问题。第二批活动中,南京仍将通过网络平台,请网友灌水拍砖,发现问题。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