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流动人口经济融入是迫切的民生问题

北京:流动人口经济融入是迫切的民生问题

摘要:流动人口在流入地的融入意愿、过程和结果折射出他们的生存环境,昭示着在社会转型过程中不同人群能否享受公正待遇,体现了国家和地区以人为本的管理服务理念是否落实到位。因此,社会融合不仅是单纯的个人问题或人口问题,更是复杂的群体现象和综合性的社会问题;不仅牵涉个体和群体之间的利益关系,更反映出社会资源配置的规则和秩序;不仅关涉流动者自身的发展能力,更透视出流入地的经济结构及方方面面的公共政策、宏观制度;不仅关系到流动人口本身的融入意愿和努力行为,更事关流入地居民的态度和行为。

规模巨大的人口流动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社会最突出的变化之一,也是引发社会变革的主要驱动力之一。流动人口在流入地的融入意愿、过程和结果折射出他们的生存环境,昭示着在社会转型过程中不同人群能否享受公正待遇,体现了国家和地区以人为本的管理服务理念是否落实到位。因此,社会融合不仅是单纯的个人问题或人口问题,更是复杂的群体现象和综合性的社会问题;不仅牵涉个体和群体之间的利益关系,更反映出社会资源配置的规则和秩序;不仅关涉流动者自身的发展能力,更透视出流入地的经济结构及方方面面的公共政策、宏观制度;不仅关系到流动人口本身的融入意愿和努力行为,更事关流入地居民的态度和行为。因此,流动人口的社会融入是中国在经济转轨、社会转型和人口转变特定历史时期面临的一个事关全局、事关未来的重大现实问题。

其一,从学术上看,这项研究将在中国流动人口研究中具有标志性意义。促进流动人口的社会融入已经成为中国经济社会持续发展的焦点问题之一,也是学术界关注的热点之一。流动人口的权益、诉求、保护、融入也越来越引起人们的关注。众多学者分别从城市学、人口学、社会学、经济学、心理学等不同视角对此问题进行了大量研究和探讨,取得了相当多的成果。然而,已有的研究要么是在宏观层面上进行宽泛的理论解读,要么是在微观层面上对某个城市农民工权益问题进行研究,而从多个层面明确关注整体流动人口融入状况的研究成果不多。而从个体、微观和宏观相结合的层面了解并把握流动人口的融入模式、趋势、特点和影响因素,在一定程度上弥补国内相关研究的不足。《中国流动人口经济融入》的研究发现将有助于深化学界对流动人口在流入地的生存发展状况的认识。

其二,从现实上看,关注流动人口的经济融入是对政府关注民生问题的一个切实回应。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流动人口问题,多次制定引导人口合理流动、有序迁移的政策,积极稳妥地推进城镇化,统筹协调好人口分布和经济布局、国土利用的关系,把流动人口管理和服务纳入流入地的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规划之中,为人口流动迁移创造良好的政策和制度环境。因此,既从多个指标,也利用综合性指数,全面、系统地探讨流动人口的经济融入将有助于政府总体把握和全面了解流动人口在流入地的生存发展状况,有助于推进流动人口的有序流动与合理分布,有助于人口问题的统筹解决,有助于推动积极健康的城镇化进程。

其三,从政策上看,重视流动人口经济融入状况将有效推进社会管理、社会建设与和谐社会建设。了解流动人口经济融入的模式、特点及影响因素,将有助于政府对流入地社会公共服务均等化等问题做到心中有数,为政府决策部门在制定促进流动人口融入流入地社会的公共政策时,提供坚实的科学理论和实证依据,以促进流动人口的融入步伐,简化其融入过程,扩大其融入途径,改善流动人口的服务与管理工作,进而为流动人口创建良好的生活和工作环境,打造外来人口与本地市民平等相处的和谐画面。同时,了解流动人口的融入现况及其影响因素还将对户籍制度的改革,城市化过程中的建设规划、服务规划等相关问题提供参考借鉴依据。

其四,从社会上看,了解流动人口的经济融入状况,有助于调动全社会的力量帮助流动人口实现融入。考察流动人口经济融入方方面面的影响要素,将加深公民社会及流动人口本身对这个群体状况的认识,动员全社会的力量帮助他们改善在流入地的生活,倡导并鼓励流动人口与本地市民更自觉地、更有意识地交往与交融,倡导本地市民以更加包容、接纳的态度对待流动人口。假若流动人口未能被流入地所接纳,反而被边缘化、否定化、异化,这将是多方面的损失:流出地丧失了一份人力资源,流入地浪费了流动人口的才能,流动者本人未能一展所长,其福利的改善只是空谈。

《中国流动人口经济融入》采用实证研究视角,以流入地居民为参照对象,描述流动人口以及不同户籍身份流动人口在流入地的经济融入现况,探索其融入特点,挖掘其融入的影响要素。我们希望,本书比较系统的研究结果能加深学界和政府部门对流动人口经济融入问题的认识,进一步推动相关研究的开展,并为政府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改善流动人口的生存发展状况,有效推进流动人口经济融入的公共服务政策提供科学的参考依据。

(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