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算开支“捉襟见肘” 美军力未降反升

摘要:根据美国政府既定的削减开支计划及去年3月正式启动的自动减赤机制,美国防部在今后10年内面临很大减支压力。随着伊拉克战争结束和阿富汗战争收尾,美军缩编也是必然。

美国总统奥巴马日前向国会提交了2015财政年度国防预算案,以支付从今年10月开始的下一财年国防开销。根据该预算案,2015财年的基础国防经费虽比当前财年有所减少,但仍高达4956亿美元。

分析人士认为,在巨大债务压力下,美国不得不对军费开支略有压缩,但其军事“雄心”并未缩减,只是转变思路,谋求集中财力和物力建立一支规模更小但更灵活、技术更先进、能力更强大的军队,以期在阿富汗战争结束后,将军事重心转移至亚太地区,深入开展“再平衡”战略。这将给亚太地区稳定增添变数。

1

军事开支实质未降

根据预算案,2015财年申请的基础国防预算总额为4956亿美元,比2014财年授权额减少4亿美元,比2014财年申请额减少5.89%。

根据美国政府既定的削减开支计划及去年3月正式启动的自动减赤机制,美国防部在今后10年内面临很大减支压力。随着伊拉克战争结束和阿富汗战争收尾,美军缩编也是必然。

然而,美国新财年国防预算看似比以往削减幅度不小,但实际上军事开支未有实质下降。因为美国联邦政府单独提出了一个“机遇、增长和安保创议”,并为此申请260亿美元预算,用以解决部队在战备现代化方面面临的重大挑战。这笔预算加上基础国防预算,总额超过5200亿美元,与上一财年的国防预算申请额相差无几。

而且,与2014财年的拨款额相比,2015财年预算案中只有陆军预算减少了1.1%,而海军和空军分别增加0.25%和2.28%,由此可见美军对高技术军种的重视和重点确保海空优势的意图。

专家认为,美国虽然减支压力很大,但仍会极力确保自身军力的绝对优势,因此大幅缩减国防预算的可能性不大。

英国国际战略研究所今年2月发布的报告指出,美国目前仍是全球军费开支第一大国,其2013年军费开支超过排名第2至第13名共12个国家的军费开支之和。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