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市场化 迈出关键一步(两会e客厅)

保险市场化 迈出关键一步(两会e客厅)

摘要:互联网可以把原来不被大家注意到的小风险标的聚集起来,这与保险秉承大数法则开展经营是非常契合的,能够提升保险公司风险管理效率。但互联网保险的发展也为监管带来新挑战,比如保险监管的属地原则能否适用于互联网,这需要认真考虑。

“放开保险投资政策,关键是把投资选择权交给市场主体,不断增强市场活力。”

“从全球范围看,重大灾害事故中保险赔付占灾害损失的比重平均在30%左右,我国这一比例不到5%。”

——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项俊波

“食品安全以及公共场所安全问题全民关注,相关部门应该考虑尽快引入强制责任保险机制。”

——中国五冶集团董事长程并强代表

“互联网保险的发展也为监管带来新挑战,比如保险监管的属地原则能否适用于互联网,这需要认真考虑。”

——北京大学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主任郑伟

2013年,将寿险定价权交给市场、把投资主导权还给企业的监管举措,让保险业在市场化改革道路上向前迈出一大步。未来,保险业如何推动行业转型升级,拓宽发展空间,提升服务能力,以满足国计民生的风险保障需求?

两会期间,中国保监会主席项俊波(题图左二)做客“两会e客厅”,与中国五冶集团董事长程并强代表(左三)、北京大学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郑伟教授(左四),就当前保险业改革发展的热点话题展开交流。访谈由本报记者曲哲涵(左一)主持。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