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全面深化改革服务 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

为全面深化改革服务 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

摘要:党的十八大提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对科技创新提出了更高要求;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决定,对科技体制改革作出了新部署。周济表示,2014年,中国工程院将迎来建院20周年,全院上下将齐心协力贯彻中央的决策部署,认真开好第12次院士大会和国际工程科技大会,圆满完成“2010~2014年工作纲要”的各项任务。

党的十八大提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对科技创新提出了更高要求;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决定,对科技体制改革作出了新部署。作为我国工程科技界最高荣誉性、咨询性学术机构,中国工程院在新时期将如何贯彻落实这些战略要求?

2014年全国两会召开之际,《中国科学报》专访了中国工程院院长周济。周济表示,中国工程院将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聚焦建设国家工程科技思想库和加强院士队伍建设这两项中心任务,努力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好,为全面深化改革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

发挥好国家工程科技思想库作用

近年来,中国工程院发挥院士们的集体智慧,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立足工程科技,开展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为党和国家的战略决策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撑,为推动我国工程科技事业的发展,实施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和可持续发展战略作出了积极贡献。

周济指出,2013年由国家交办及部委委托或合作开展的咨询研究任务显著增加,一批重大战略咨询研究成果受到党中央、国务院领导的充分肯定,战略咨询工作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例如:“中国特色新型城镇化发展战略研究”项目提出的“人的城镇化”“产城结合”“文化传承”等重要观点得到了中央领导同志的充分肯定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同;“我国海洋工程与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项目成果受到国务院领导高度重视,院士们提出的建议对于推进全国现代渔业建设工作起到了重要促进作用;“中国煤炭清洁高效可持续开发利用战略研究”项目的研究成果已应用到国家有关部门制定的相关规划中,对推动我国能源生产与消费革命、PM2.5的防治将产生积极影响……

2013年,中国工程院批准立项咨询项目109个,在研咨询项目近300个,组织院士对我国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维护国家海洋权益、推动能源消费革命、着力建设制造强国、强化国家信息安全等重大问题开展战略研究,及时向中央提出了咨询意见和建议。

另一方面,中国工程院以工程科技与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为重点,带动地方、行业及企业的科学发展与创新能力建设,推动科技成果的工程化、产业化;通过举办国际高端论坛、中国工程科技论坛与各学部学术活动等,积极搭建工程科技学术交流平台,发挥学术引领的作用;围绕国家工程科技人才队伍建设的战略需求,推动工程科技人才培养的战略研究,大力推动高校与研究院所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的试点工作,鼓励拔尖创新人才成长。

2014年,工程院将按照服务决策、适度超前的原则,进一步加强国家工程科技思想库建设,更好地发挥作用;面向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需求,开展战略性、前瞻性、综合性的重大问题咨询研究,规范咨询项目管理,提升咨询项目立项和研究工作的质量,加强咨询研究成果的宣传和应用。

同时,工程院还将发挥学术引领作用,深化科技合作,提高科技服务效益;面向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及特色发展中的重大工程科技问题与需求,服务地方可持续的科学发展;推进面向企业技术创新体系建设,服务企业由大到强。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