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既抓民生更抓民心

[人民日报]既抓民生更抓民心

摘要:大至一国,小至一县,发展的主体是人民,根基在人民,力量也在人民。获得人民的信任和支持,既要抓好民生工程,又要抓好民心工程。在一些地方和一些领域,社会情绪失衡、群众心态偏激,“仇官、仇富”,一些地区甚至由小矛盾引发了群体性事件。

大至一国,小至一县,发展的主体是人民,根基在人民,力量也在人民。“得民心者得天下”。解决好民生问题,让老百姓得实惠,并不意味着会自然而然地赢得民心。获得人民的信任和支持,既要抓好民生工程,又要抓好民心工程。

改革开放以来,从中央到地方,民生政策越来越好,民生投入越来越大,民众受益越来越多。但也应看到,一些地方党群干群关系并未因物质的丰富、民生的改善而拉近,反而较过去有疏远的迹象。在一些地方和一些领域,社会情绪失衡、群众心态偏激,“仇官、仇富”,一些地区甚至由小矛盾引发了群体性事件。湖南省安仁县是一个省级贫困县,属于国家扶贫连片开发特殊困难地区。多年来,我们克服财力严重不足的困难,认真落实国家惠民政策,在提高民生保障水平方面做了大量工作。1998年至2012年,民生总支出达51亿元,占一般预算总支出的76.11%。“民生100”考核连续9年获省、市先进。但在很多问题上,群众仍然对我们的工作不满意。全县的重点项目甚至包括城市防洪、道路提质等惠民工程,都不同程度地存在施工环境不优、群众阻工闹事的情况。

“惠民生”与“得民心”本应两位一体、相辅相成,现在却存在如此之大的反差,原因何在?老百姓为什么不领情?通过调研与思考,我们认为有四个错误倾向应引起高度重视。一是重“做”不重“说”。宣传不到位,信息不通畅,过程不透明,极易引发群众的猜疑,导致公信力下降。二是重“上”不重“下”。片面关注完成“上面”的考核指标,群众问题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加剧了群众的离心趋势。三是重“实”不重“虚”。在很多地方,干部的精力和工作重心放在经济建设上,忽视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忽视了对社会心态和民众情绪的正确引导。四是重“外”不重“内”。认为只要问题不出门就没有问题,导致一些问题不能及时得到解决,甚至一拖再拖。

如何扭转这一局面?关键在于实现“四个转变”。一是由“被动应付”向“主动出击”转变。在落实民生政策的同时深入开展宣传,公布工作细节,接受群众监督,做到取信于民。特别是重点项目建设前,应详实说明实施背景及预期效益,以共同的理想和美好的愿景凝聚民心。强化宣传部门和群团组织职能,培育理性平和、健康向上的社会心态。同时,优化舆论环境,把握话语权,抢占主动权。二是由“替民作主”向“由民作主”转变。重视群众主体意识,重大会议试行群众旁听,公共事项决策实行群众听证。设立政务微博、公布监督电话、实行电视问政,畅通群众参与发展、推动发展、服务发展的渠道。项目建设提前进行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实施中予以严格监管。三是由“高高在上”向“俯身躬行”转变。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认真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着力整治“四风”,树立良好形象。“不怕群众骂我,就怕群众不找我”,把考评权交给群众,将群众信访作为了解民意的重要途径、赢得民心的重要手段,及时有效化解群众不满情绪,严肃查处损害群众利益的人和事。四是由“与民争利”向“为民谋利”转变。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确保民生资金投入,落实社会保障。加强市场监管,治理行业垄断,确保群众生活安定。

(作者为中共湖南省安仁县委书记)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