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群众路线,关键要“接地气”

走群众路线,关键要“接地气”

摘要:听民声,就需要我们领导干部脱去官袍,不打官腔,走进老百姓心中,才能真正读取出群众的真实所思所想。”我们的领导干部只有真正沉入基层,心入群众,敢于“接地气”,善于“接地气”,乐于“接地气”,我们的群众路线才能走得稳健,民族复兴的“中国梦”才能真正得以实现。

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明确指出,“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核心内容是为民,最终落脚点是群众。走群众路线,关键是要“接地气”。

“接地气”才能真正听民声。党的群众路线强调的是“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注重“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实现把党的正确主张变成群众的自觉行动。走群众路线,忌“走马观花”“ 隔窗看景”访民情,忌“报喜不报忧”“蜻蜓点水”访民情。听民声,就需要我们领导干部踏踏实实地沉下身去,深入基层,走入老百姓家中,才能真正了解到群众的真实生活状况。听民声,就需要我们领导干部脱去官袍,不打官腔,走进老百姓心中,才能真正读取出群众的真实所思所想。

“接地气”才能真正问民计。干部作风怎么样,存在哪些问题,群众最有发言权。要坚持开门搞活动,一开始就扎下去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通过各种形式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听真话、听实话。问民计,就要“融入”群众。群众路线不是挂在口上,写在纸上的,要主动到条件艰苦、环境复杂、矛盾集中的地方,耐下心来,拓宽听取群众意见的渠道和范围,让群众大胆“开口”。问民计,就要“心入”群众。要放下架子,与群众“打成一片”,讲群众乐意听、听得懂、能管用的话,老百姓才愿意“掏心窝子”讲真话。问民计,就要“深入”群众。“干部脚下沾多少泥土,群众心里就有多少感情。”要多敲“新门”,多找“新人”,认真倾听群众的尖锐意见,从而把握关键、找准要害。

“接地气”才能真正解民忧。只有深入田间地头,与老百姓面对面、零距离交流,才能真正把准群众脉搏,才能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需。要带着思考下去,带着问题回来,少生闷气,少说空话,多做实事。只有读懂了基层实际,读懂了群众需求,把群众的“心事”当成党和政府的“大事”,把一家一户解决不了的“难事”当作各级部门的“实事”,才能真正得到群众的拥护和支持。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朝野。”我们的领导干部只有真正沉入基层,心入群众,敢于“接地气”,善于“接地气”,乐于“接地气”,我们的群众路线才能走得稳健,民族复兴的“中国梦”才能真正得以实现。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