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修GDP增长率再显日本经济疲态

摘要:2月2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日本1月份核心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上升1.3%,连续第八个月上升。日本政府认为这一数据显示日本正在走出通缩,日本经济正在恢复活力。但分析人士指出,这一成果主要来源于日元贬值而非真正的经济活力恢复,消费增长率不断下滑就是明证,仅靠货币贬值日本无力走出通缩。

10日,日本内阁府将2013年第四季度日本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率由之前的0.3%下调为0.2%,年率由之前的1.0%下调为0.7%。该数据低于市场预期,也创下了安倍晋三执政以来的新低。

分析认为,GDP数据下修显示日本经济疲弱超出预期,随着上调消费税率的临近,日本经济增速可能再度放缓。虽然几个月来日本通胀率不断上升,但仅依靠货币贬值仍无法摆脱通货紧缩。此外,在日本经济整体低迷的情况下,日本东京股市也很难重现去年的涨势。

数据疲弱超出预期

10日公布的2013年第四季度GDP数据修正值低于此前0.3%的市场预期,同日发布的2014年1月份经常项目逆差也再创历史新高。

本次发布的修正值主要调低了2013年第四季度日本国内需求的增长率。数据显示,2013年第四季度日本国内需求环比增长0.7%,较初值下调0.1个百分点。其中民间需求环比增长0.6%,较初值下调0.2个百分点。民间消费增长率由之前的0.5%下调为0.4%。公共需求增长率则由之前的0.9%下调为0.8%。下调幅度最大的是民间企业设备投资,较初值下调0.5个百分点,为0.8%。外需部分则没有修正。商品及服务出口环比增长0.4%,进口则环比增长3.5%。

分析认为,日本去年第四季度经济增长弱于预期,商业投资和消费者开支疲弱拖累了经济增长,在消费税即将上调之际凸显了安倍经济学所面临的风险。

1

同日公布的经常项目数据显示,2014年1月份日本经常项目逆差达到创纪录的1.58万亿日元,连续四个月出现逆差。其中贸易服务收支项目逆差达到2.8128万亿日元,同比增长71%,连续22个月出现逆差。贸易逆差达到2.3454万亿日元,同比增长79%。

分析认为,巨额贸易逆差是导致经常项目逆差的主要原因,天然气原油等燃料的进口不断增加,经常项目逆差有可能长期化。

受经济数据利空影响,3月10日东京股市大幅走跌,日经225种股票均价格指数在收盘时比前一个交易日下跌1.01%,报收15120.14点。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