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范椒芬代表:官员财产要申报但不一定公开

罗范椒芬代表:官员财产要申报但不一定公开

摘要:在香港反腐有非常重要的一条:公务员的个人财产和收入不相称,即构成犯罪,除非有合理的解释。官员的个人财产不一定要公开,但要申报。一开始就公开,会有顾虑。在香港,现在也不是完全公开的。

香港政界“铁娘子”罗范椒芬。

官员财产要申报但不一定公开

全国人大代表、前香港廉署专员罗范椒芬介绍香港反腐经验——

罗范椒芬,这位来自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全国人大代表,被称为香港政界的“铁娘子”。她是香港历史上第二位执掌廉政公署的女性,曾在香港特区政府教育统筹局担任要职,并出任时为香港候任行政长官梁振英的办公室主任。

自2008年担任全国人大代表以来,她一直着力关注“反腐”、“两地合作”等问题。针对个别香港居民对内地游客的不满情绪,她坦陈:“香港以前没有同时接待过这么多旅客,这对香港来说要汲取经验,沉着应对。”她表示,“对待自由行,香港人一定要从大局来看。”

“不要把有关报道里面的十几个人的情绪化行为,看成是全部香港人的立场。我觉得冒犯旅客是完全不应该的,反映部分香港人的心理极不平衡。

我觉得香港人一定要认识到一点,香港在两次金融危机中都能平稳发展,其实自由行对香港起了很大的支撑作用。”

谈议案:

香港内地多合作减少药物审批时间

记者:您做了七届全国人大代表,感觉有什么变化?

罗范椒芬:感觉真的是在不断进步。2008年,我担任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已经觉得很幸运。当时我们还没上任,就有履职前的培训,教我们怎么去看政府工作报告,怎么去发问,我觉得很好,很系统。今年更好,更规范了。每一次开会要签到,请假还要跟团长请假,到人大秘书处备案。

记者:您今年两会带来了哪些议案?

罗范椒芬:主要是关于药物审批方面的,现在审批时间比较长,希望香港卫生署能和内地多合作,尽量减少时间。

记者:您怎么会关注到医疗问题?

罗范椒芬:在科技创新方面,香港和内地可以配合得更好。大家都面临人口老龄化的问题,将来需要很多医疗器材设备。香港的医疗水平在国际上是有名的,这一方面,我们可以和内地合作。但现在,药物审批时间很长,希望能得到药监局同意与香港卫生署共同审批新药和医疗器材,这样对于中国研发的药品走向国际也有好处。

香港行政长官梁振英在选举的时候就有意加大力度推动科技发展,使香港的经济基础,除了主要的四大支柱外,变得更多元化。为此,他最近宣布将成立创新及科技局。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