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社会> 正文

冯培:高校管理应当“去行政化”----北京高校党委书记论坛

1237957471670

冯培,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中国高教学会公共关系专业教育委员会副理事长;北京创造学会副理事长;北京高校党建研究会副监事长。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我们通常所说的高校管理的“去行政化”主要是指两个层面:一个是政府部门对于学校管理的行政化,一个是学校内部自身管理的行政化。那么在当下高校管理的行政化现象尤其是内部管理行政化所带来和衍生的种种弊端,比如说像管理导向的雾霾、管理情景的沙化、管理价值的水土流失,其实都是与大学的精神和它的宗旨相背离的,以至于成为人们口中高校管理改革的众矢之的,也是理所当然的。

按照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在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实践中,加速推进高校管理的“去行政化”应该是大势所趋。大学外部管理该如何“去行政化”我想这里就不多说了,但是对于大学内部管理该如何“去行政化”,在高校深化改革的过程中是不是对现有高校的管理系统简单地控编、撤岗、减人,一个“去”字就可以一蹴而就,其实它是值得我们深思的问题。它同样是值得我们高校管理者应该通过科学探究、理性思想和改革实践可以在所辖范围内加以不断校正乃至于可以解决的当下命题。

我想我们必须理性地看到所有管理存在的合理性和它的有效性,总之基于管理使命的不同,相应的管理职责和管理任务也会不同。在整个世界高等教育的领域,大学作为一个有机的正式组织,它不是乡村俱乐部,也不是微信好友圈,基于其自身的组织使命、组织特征和组织结构,它必然也必须要求有一个有序高效、科学理性的管理体系来维系它的日常运行,并且专注地研究和推动其面向未来的发展。就高校行政管理使命来讲,无论是从管理界的范畴出发所涉及的组织的战略计划、资源配置、流程控制和领导行为,还是从教育组织行为学角度所关注的组织文化设计、价值观传递、团队建设和组织变革都远远超出了任何一门单独的独立学科,狭义的学术范畴,也更非学术管理就可以营造,更不可能代替。

责任编辑:陈航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