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微访谈】陈淮:供求平衡是房地产市场双向调控的目标

【独家微访谈】陈淮:供求平衡是房地产市场双向调控的目标

摘要:2014年全国两会,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完善住房保障机制是政府2014年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中的一项重要内容,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力度进一步加大,有利于实现全体人民住有所居的目标。

【独家微访谈】陈淮:供求平衡是双向调控的目标

住房是民生之需,对于老百姓来说,住有所居是每个家庭的殷切期盼。2014年全国两会,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完善住房保障机制是政府2014年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中的一项重要内容,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力度进一步加大,有利于实现全体人民住有所居的目标。首都专家微博群、宣讲家网站共同邀请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原主任陈淮做客微访谈,与您一起聊聊老百姓的住房问题!

中国住宅市场的未来值得乐观

访谈链接http://talk.weibo.com/ft/2014031111765?page=1

一直以来,住房问题都是百姓最关注的民生问题之一,房市任何一点微小的变化都牵引着无数人的心,望房兴叹的人们不断追问:为什么房价一直都在涨?

“为何城市资产会不断升值?”陈淮教授认为,“一是基础设施配套体系等外部成本全要加入价格;二是城市越扩张核心市区资产稀缺性就越高;三是城乡差距扩大使人口向城市集中呈现为加速度;四是长期看从没有不缩水的币值。”

陈淮教授对中国住宅市场的未来持乐观态度,他指出,未来十年,中国房地产市场仍将是全世界规模最大、增长速度最快的房地产市场。

当然,盲目的增长是需要坚决杜绝的。今后的房地产政策,控制房价不再是目的,关键是需要保持供求的平衡,一线城市、二三线城市人口规模的平衡。中国是一个发展不平衡的经济体,对规模不同、供求关系不同、资源特点不同、发展水平不同的城市和地区施以区别化的政策,任何一刀切的政策都难免不在另一个区域造成弊端。

对于如何解决房价和收入差距问题,陈淮教授谈到了需要调整的四个方面:1.城市结构,13亿人都住北上广肯定住不下;2.调整中央与地方税赋关系;3.调整土地制度;4.调整收入分配结构。

市场的波动是难免的,中国房地产市场目前正处于从脱困期,正在从满足基本需求为主的阶段向改善性、满足舒适性需求为主的阶段转变。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