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会所歪风”再无兴起时

让“会所歪风”再无兴起时

摘要:北京关闭清退会所6家,停业整顿11家;广州责令9家非营业性公务接待场所停用;代表委员认为,私人会所中种种不能明说的行为,事关干部作风,事关党的形象,必须坚决治理,刹住歪风。

北京关闭清退会所6家,停业整顿11家;广州责令9家非营业性公务接待场所停用;杭州西湖景区、公园和历史建筑内的30家高档经营场所陆续被关停……

八项规定出台以来,从治理“舌尖上的腐败”到“车轮上的铺张”,再到如今整治“会所中的歪风”,反腐败的触角从台前延伸到了幕后。

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要求,严肃查处党员领导干部到私人会所活动问题。会所中的歪风有哪些危害?如何刹住这股歪风?如何防止其死灰复燃?参加两会的代表委员纷纷提出对策。

隐蔽私密 会所中腐败滋生

或坐落于高楼大厦,或隐藏于胡同小巷,或占用公园古建,或租借普通民宅……会所隐蔽私密的特性,使其容易滋生变相的腐败,侵蚀党员干部。

去年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基督教协会副会长金蔚提交了关于“警惕和防范企业办的私家会所对党政干部的侵蚀”的提案,并于去年8月29日收到中央纪委的复函。

金蔚委员说,其实她关注这个问题由来已久。“上海有一些地方过去是资本家的场所,我听说有人把这些场所买了下来。那些场所很神秘,也不张扬,也不挂牌,其中一些改为会所了。很多明的腐败没有了,但实际上暗的腐败还存在。”

金蔚又走访了包括北京、杭州在内的一些城市,发现有些地方的会所甚至占用了公园等公共资源,不仅滋生了腐败,还破坏了公园环境。

“中央出台了八项规定,而且强调‘老虎’、‘苍蝇’一起打,这对公务腐败起到了很大的威慑,然而必须警惕一些违规活动由此转向暗处。”金蔚委员说,目前社会上有一些没有登记的私人会所,要避免这些处于监管盲区的会所化身权钱交易的“暗箱”,成为滋生腐败的“温床”。

参加两会的代表委员分析,会所中的歪风实质是公私利益不分,少数党员干部利用公权力进行寻租,即通常所说的权钱交易、权权交易、权色交易,等等。天价的消费表面上是市场经济行为,但享用者基本都是特权阶层,由私人支付就可能存在腐败行为,由公款支付就存在违反财经纪律的行为。

代表委员认为,私人会所中种种不能明说的行为,事关干部作风,事关党的形象,必须坚决治理,刹住歪风。

齐抓共管 让歪风无处藏身

去年5月至6月,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开展会员卡专项清退活动,全国81万名专兼职纪检监察干部递交了零持有会员卡报告书。

代表委员认为,这次活动是向全党、全社会发出的一个信号,纪检监察机关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纪律要求自己,能够理直气壮地履行好职责。

去年12月,中央纪委、中央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发出《关于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严肃整治“会所中的歪风”的通知》,就严肃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会所中的歪风”提出了明确要求。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