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鹏 :2014年政府为什么要保有13500亿元的赤字水平?

张鹏 :2014年政府为什么要保有13500亿元的赤字水平?

摘要:我们整个的赤字规模今年将达到13500亿元,比去年增加1500亿元,但是占GDP的比重跟去年一样,都是2.1%,不会加剧我们的市场运行风险,不会加大中国的财政风险。

张鹏

张鹏  国家财政部财政研究所研究员

财政政策我们既要关心财政的规模有多大,同时还要关心财政在支出当中的重点支出进入哪些领域,对我们的经济和社会又将产生哪些影响?今年财政政策的属性定性为积极的财政政策,积极的财政政策本质上就是西方的扩张性财政政策。换句话说,今年政府仍将保有13500亿元规模的赤字水平,政府为什么要保有这个赤字水平呢?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原因。

第一方面,中国经济的复苏形势还不够稳固,区域性的风险还时有爆发,政府在自己的手里必须要有一个宏观调控力量的存在来克服风险、来推进发展。

第二方面,今年政府将会出现一系列的减税政策。这些减税政策的推行将降低政府的财政增速水平,但是在财政支出层面仍将维持原有的增速不发生调整。这个支出和收入之间的缺口就需要赤字发行债务来满足。

第三方面,我们在改革的过程当中将会出现一定的改革成本,这个改革成本需要有合理的补偿或者是依法的补偿来出现,这些合理和依法的补偿往往最终的承担主体依旧是政府,政府在这种情况下也需要保有相对充裕的财力规模,来为整体改革的推进承担成本,来为改革推进过程当中具体的利益受损群体来提供补偿。

我们整个的赤字规模今年将达到13500亿元,比去年增加1500亿元,但是占GDP的比重跟去年一样,都是2.1%,不会加剧我们的市场运行风险,不会加大中国的财政风险。根据我们的国债余额的管理规定,到今年年末的时候,国债规模将达到10万亿以上的余额,加上13500亿的债务赤字率,我们到今年年底的国债余额也就仅仅达到9600亿,距离上限还有4000亿以上的额度差,所以中国的整个财政安全没有问题。在13500亿的债务当中有9500亿是中央债,有4500亿是地方债。

                                 ——摘自宣讲家讲稿《确保合理运行区间 完善宏观调控框架》


查看完整:

讲稿:http://www.71.cn/2014/0312/762440.shtml

PPT:http://www.71.cn/2014/0313/762537.shtml

报告:http://www.71.cn/2014/0312/762441.shtml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