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河北如何在协同发展中实现更好发展

河北:河北如何在协同发展中实现更好发展

摘要: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是当前和未来一个时期我们面临的重大战略任务。从我省发展角度看,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实质上意味着我省在发展思维方式、发展战略、产业方向、城市定位、创新体系、环境治理等多个层面、多个领域的重大转变,需要我们从战略层面到战术层面对这些领域和层面进行调整和优化。

河北省社科院财贸经济研究所所长、研究员 颜廷标

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是当前和未来一个时期我们面临的重大战略任务。从我省发展角度看,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实质上意味着我省在发展思维方式、发展战略、产业方向、城市定位、创新体系、环境治理等多个层面、多个领域的重大转变,需要我们从战略层面到战术层面对这些领域和层面进行调整和优化。

改变思维定势

协同,是指协调两个或者两个以上的不同资源或者个体,协同一致地完成某一目标的过程或能力。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首要的是转变传统的思维定势。

其一,消除对协同发展的认识偏差。因为京津冀在多个方面是有落差的,所以一些同志觉得在推进协同发展中我省产业定位不高,带来的利益较少,对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存在认识偏差。的确,在推进协同发展中某些单位、某个区域、某一个较短的时期内,可能会出现虽有投入但利益增加不多的情况。但从宏观上看,从长期看,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能够促进发展要素在更大区域优化配置,整体上加快提升首都经济圈在国内、国际的影响力和竞争力,能够给京津冀三方都带来更多利益。我们要充分认识这一国家战略的重大意义,充分认识京津冀协同发展对我省的正向作用与效应,增强推进协同发展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其二,培养和树立善于合作的思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自觉打破自家“一亩三分地”的思维定势,抱成团朝着顶层设计一起做,这一要求点出了协同的本质。京津冀协同发展是通过三方协调、协作形成拉动效应,推动共同发展。分工协作是协同发展的关键点,我们要摒弃自家“一亩三分地”的发展思维,树立全局思维、战略思维、辩证思维,跳出河北看河北,时时处处从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局中搞清楚自己干什么、抓什么,主动合作、善于合作,在京津冀协同发展框架下、在分工协作中实现合作共赢。

转换发展思路

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意味着我省的发展由在一个较小的区域层面考量提升到一个更大区域层面上进行顶层设计和优化,所以要进一步转变发展思路,从更高站位,从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视角来谋划发展。

一是调整功能定位。多方合作共同发展,首先要解决的是定位问题,包括产业选择、城镇布局、基础建设、生态建设、民生改善等。要从各自实际出发,从大局着眼,实现错位发展、协同发展、融合发展、一体发展。如在产业选择上,各地原来更多考虑的是如何争利润率高、见效快的项目,争战略产业,争制高点。而在京津冀协同发展框架下,因为协同发展是共建共赢,所以要更多考虑优势互补、三方共赢的分工协作关系。对我省而言,更多的是发展以高新技术产业化和先进制造为优势的产业体系,形成以垂直分工为主的产业链整体优势。

二是充分利用京津要素。在京津冀三方中,我省的发展资源层次、产业定位、高层次人才等都处在较低层次,在协同发展中,如何将京津高层次发展资源有效利用起来是我省科学发展、绿色崛起的关键。在这方面的基本思路是:集聚生产要素和充分利用京津要素相结合,更加注重利用京津高层次要素发展自己。例如,缺乏高层次创新型人才是我省的短板,过去我省主要着眼于如何吸引人才、如何聚集人才,效果并不理想。因为高层次创新人才需要涵养条件,与京津相比,我省涵养高层次创新型人才所需要的科研平台、信息交流平台、学术氛围等还有一定的差距。今后,我们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树立不为所有但为所用理念,更加重视对京津高层次创新型人才的市场化利用,并将利用的重点配置到破解我省产业发展难题上。

三是创新体系有效对接。北京是我国创新资源最丰富、创新人才层次最高的区域,正在成为具有国际影响、辐射全国的创新资源聚集中心和创新成果生产与转化中心。目前,京津冀三方都已经形成了各自的区域创新体系,但没有通过有效的链接成为一个整体的大区域创新体系,进而更加有效地进行协同创新。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需要打破目前存在的区域行政壁垒,将三方的创新体系有效对接起来,建设形成首都经济圈创新体系,让创新要素在首都经济圈内自由流动,最大限度地释放创新能量。我省要积极推动创新体系对接,以弥补创新资源和要素短缺的短板,实现创新驱动发展。

四是按市场规则办事。协同发展涉及多个利益主体,多个区域之间的合作,必然涉及利益关系。如何协调合作中的利益关系?显然,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处理好利益关系的关键是按照市场规则办事,用市场的办法来进行利益分配。虽然京津冀三方发展的方向和目标是有差异的,但在顶层设计下,通过利益关系的调整,可以将三方打造成目标协调、分工协作的利益共同体,实现协同发展的目标。以市场为导向、以利益为纽带的重大意义在于,既可以高效率地优化配置资源,又可以减少行政壁垒,真正实现协同发展。当然,政府在协同发展中也起着重要作用,但政府更多的是在市场机制基础上、在遵循市场经济规律条件下来解决市场失灵、减少负外部性、提供公共服务等。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