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欧自贸谈判未能取得实质性进展

摘要:美欧领导人去年就尽快启动双边自由贸易协定谈判达成一致,并于去年7月、11月、12月完成了前三轮谈判。但由于在关键领域分歧依然较大,很多领域的讨论仍停留在方案设计阶段,双方的谈判将贯穿整个2014年,而协议最终达成日期依然悬而未决。

为期5天的“跨大西洋贸易和投资伙伴关系协定”(TTIP)第四轮谈判14日在布鲁塞尔落下帷幕,美欧双方均表示谈判在多方面取得进展,并定于今年夏季前在华盛顿举行下一轮谈判。虽然双方均表示谈判取得进展,但实际上在多个关键和敏感领域双方仍未能取得实质性成果。

1

政府采购准入未获突破

在市场准入方面,欧盟首席谈判代表伊格纳西奥·加西亚·贝尔塞罗表示,谈判主要讨论了三个核心领域:关税、贸易服务和政府采购。在关税方面双方已经达成了初步交换条件,但在服务和政府采购方面却仍未取得进展。

欧洲希望进入美国的政府采购市场,但美国的《购买美国产品法》却限制了美国政府海外采购能力。贝尔塞罗表示,欧盟的立场是“希望避免歧视,让双方在政府采购规则上实现平等”。

美国首席谈判代表达恩·马尼拉表示,政府采购话题已开始在美国联邦政府层面探讨,但显然美欧双方要达成一致还需要更多协商。

能源和原材料贸易谈判步履艰难

此次谈判中,在欧盟希望纳入谈判的能源和原材料贸易方面,双方进行了两天的讨论,但尚未对将此写入协议章节取得一致。

目前,美国对原油出口实行许可证制度,欧盟希望通过自贸协定将许可证的审批自由化,并通过一个章节的文本来保证欧盟获得石油的可靠性。欧盟方面主要是打算逐渐减少对俄罗斯石油的需求,因此希望美国能对其石油出口有所保证,但美国方面却认为TTIP应该推崇自由贸易,美国是否出口能源应该由私人企业和国际市场价格说了算。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