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群众路线也要“e网情深”

走群众路线也要“e网情深”

摘要:电脑屏、电视屏、手机屏“三屏互动”,变“群众跑腿”、“干部跑腿”为“网络跑腿”。听起来顺耳、说起来顺口,道理很简单,但做起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相信,用好网络化升级版“孟连经验,真正让服务踩到群众的“点”上,“e网情深”的服务路会越走越好。

走群众路线,基层服务型党组织怎么建设?咋让服务需求“实”起来、服务队伍“强”起来、服务平台“亮”起来、服务质量“优”起来、服务方式“新”起来、服务评价“真”起来,如此,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做好新时期的群众工作,堪称一场难以作答又必须争取高分的“时代大考”。

党的十八大提出,“以服务群众、做群众工作为主要任务,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这是一个时代课题,也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和总结。日前,云南省推进边疆党建创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现场会在普洱市孟连傣族拉祜族佤族自治县召开。会议对充分运用网络信息技术,建设乡镇、村组综合服务平台,与县政务办公平台实现对接,通过电脑屏、电视屏、手机屏“三屏互动”,变“群众跑腿”、“干部跑腿”为“网络跑腿”,实现高效、快捷的为民服务提出了要求。

网络作为符合发展规律和方向的崭新事物,在加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征途中,必须让这个服务平台和载体“亮”起来。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时至今日,宽敞明亮的村委会、党员活动室,功能现代的远程教育站点等,很多基层党组织实现了“鸟枪换炮”。但对照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新任务,人们越来越发现,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网络这个服务平台和载体的“升级换代”似乎成了新的软肋,感到有些“跟不上趟”了。

网络“为我所用”,服务才能升级。可以说,随着时代的发展,人员流动的加速,传统的服务方式和服务理念,已经不能适应和满足群众的需要。云南省把网络化服务作为升级版“孟连经验、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重要内容,着力变“群众跑腿”、“干部跑腿”为“网络跑腿”。可以说,通过不断创新,云南摸索出了网络这个符合当地党员群众需要的、能够解决服务工作中遇到的这样那样问题的服务平台和载体,其主动适应新形势,使用新科技、新技术,真正让网络“为我所用”,让基层服务型党组织中的“服务型”实至名归。

同时,应当注意的是,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网络化,不是主观臆造、标新立异,而要以群众是否满意作为衡量其成败的标准。有些基层党组织片面地热衷于发展网站、微博、微信等新技术手段,但是辖区内的群众参与度却并不高,尽管自己感觉创新工作搞得轰轰烈烈,群众却并不买账。这么做就违背了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工作创新的本意,使得投入的金钱和精力打了水漂。因此,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让网络服务平台“亮”起来的过程,既要下大气力“跟上趟”,也容不得任何急功近利。

总之,加强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建设,要网络“为我所用”,成为为民服务的有效载体,使服务更便捷、高效、优质。作为网络化服务的提供者,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首先就得做到心中有数,并注重在网络日常服务中倾听服务对象的感受与反馈,并及时根据群众的需求对网络服务内容、服务方式和手段等进行调整、创新,想方设法让群众乘兴而来,满意而归。

电脑屏、电视屏、手机屏“三屏互动”,变“群众跑腿”、“干部跑腿”为“网络跑腿”。听起来顺耳、说起来顺口,道理很简单,但做起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相信,用好网络化升级版“孟连经验,真正让服务踩到群众的“点”上,“e网情深”的服务路会越走越好。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