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建龙:消费需求如何决定一个国家的经济增长

杨建龙:消费需求如何决定一个国家的经济增长

摘要:工业化进程开启之后,就有了大量的中间投资,工业、农业最大的差异是什么?农业的生产链条很短,而工业的生产链条很长,为了提供一个最终的服务,我们需要中间那么多的企业去生产设备,需要那么多的企业去提供生产设备的能源,有那么多的企业需要来完成能源的生产,所以最终的生产是由很大的中间生产过程共同完成的,所以经济增长就需要足够的投资来完成中间生产过程,这个投资就使得经济的增长速度明显加速。

杨建龙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副部长   

大家对经济发展的三驾马车——投资、消费、出口——并不陌生。在短期内,投资拉动经济是最具效果的,所以大家在以往的政策关注中最关注三架马车中的投资。但是当我们从长期经济增长的角度来分析需求的时候,我们却看到投资并不重要,最重要的是消费。为什么呢?长期来看,人们的消费它是规律性变化的,它有规律可循。而投资呢?只是由消费派生出来的一个因素。

直白了讲,比如说我们投资了很多高速公路,为什么过去十年中国会成为世界上高速公路投资最快最多的国家呢?因为富起来的中国老百姓要买车,开车所以产生了高速公路的需求,所以你的投资才能够还本付息,所以你才有不断投资的热情,所以才有了世界上发展最快的高速公路。它的源头是什么?源头是有那么多的人买车,开车需要高速公路,试想如果中国的汽车消费还是20年以前的境况,中国的高速公路能发展这么快吗?其实不止是高速公路,我们的城市扩展这么快,我们的公共基础设施发展这么快,源头上都是消费。如果这个说法大家觉得很武断,没有关系,我们后面会反复回到这个话题上给大家阐释,来说明消费是如何派生投资的,理解了这一点的你就找到了理解过去十年中国经济增长的一个关键,也就找到了预测中国经济未来的依据。

既然我们把研究的重心从整个的需求落脚到消费需求上,那么消费需求是什么呢?消费需求在图形上就是大家看到的吃穿住行,就是老百姓每天的吃穿住行,这就是消费需求。它如何成为决定经济增长的力量呢?大家不妨耐下心来听我讲,看看消费是如何决定一个国家的经济增长——是“决定”而不是“影响”。

我想问问大家,当一个人收入比较低的时候,这个人会如何支配它的收入?毫无疑问,他会把他所有的钱都用来解决温饱,温饱不解决,别的事情他不会考虑的,这是他基本的生存需求。那么当一个国家或者社会处在这样的一个阶段,大家把钱全部用来解决温饱问题?这个社会的国民收入将主要转化成什么?也将因此转化成为购买温饱产品的支出。那么这种状况下社会的支柱产业只能是提供温饱产品的产业,因为就是以农为主导的产业,所以这种需求背景就决定了农业为主导的产业就是这个社会的支柱产业和高增长产业。

我们接着往下看,随着经济发展水平的提高,终于有一天我们在解决了温饱之后还留下了过剩收入,我就不愿意购买更多的温饱产品,开始形成了新的消费需求。一般来说在温饱之后新的消费需求是以轻工产品为代表的,那么当我新增的收入不再用于购买温饱产品的时候,原来的高增长产业忽然就开始衰退了,它的增长速度开始低于收入的增长速度,因为人们的新增收入不再给它了,于是它就开始从高增长产业和支柱的产业地位上开始衰退,成了衰退行业,逐步退出了主导产业的舞台,取而代之的则是满足新的消费需求的产业。

工业化进程开启之后,就有了大量的中间投资,工业、农业最大的差异是什么?农业的生产链条很短,而工业的生产链条很长,为了提供一个最终的服务,我们需要中间那么多的企业去生产设备,需要那么多的企业去提供生产设备的能源,有那么多的企业需要来完成能源的生产,所以最终的生产是由很大的中间生产过程共同完成的,所以经济增长就需要足够的投资来完成中间生产过程,这个投资就使得经济的增长速度明显加速。所以第二个阶段的工业化的开启也就使得一个国家的经济开始起飞,增长速度明显加速。

劳动力就开始从原来的产业快速向我们新的高增长产业移动,也就开始从农村向城市移动,从这个变化和推导过程中大家有没有看到一个问题?城市化过程是由工业化派生出来,这个因果关系不要颠倒,不要以为有了城市才有了工业,是先有工业然后才有了城市化的过程,而在这个之前则是人们消费的升级。

进入了第三个阶段之后,我们的收入在解决了温饱和轻工产品的需求之后,开始形成新的剩余收入,于是我们开始产生新的消费需求,住和行就进入了我们的生活之中。第三个阶段完成之后,我们中国会进入第四个阶段,像今天的发达国家大概都处在这个阶段。它开始进入了服务消费阶段,而原来的住行自然而然就退出了高增长的舞台,服务业取而代之成为新的支柱产业。当我们的主导产业发生更迭之后,我们紧接着就看到一个意外的现象,为什么呢?由于重化工业缺少了源头的拉动力量,因为住行走了,没有带动它的力量,它的增长速度开始回落,而当重化工业开始回落的时候,经济增长速度随之回落,整个经济增长速度就像倒S型曲线一样回落了,这时候又需要新的刺激。

——本文摘自宣讲家网2014两会独家访谈《深化改革开放,开启中国经济的新“黄金十年”》

查看完整内容,请点击:

视频:http://www.71.cn/2014/0318/763091.shtml

讲稿:http://www.71.cn/2014/0318/763076.shtml

PPT:http://www.71.cn/2014/0318/763078.shtml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