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杨建龙:深化改革开放,开启中国经济新“黄金十年”

15_851221_04cdc4cecd53a56ecaa26c4b9edb5200

杨建龙,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副部长,经济学博士,清华大学MBA兼职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国民经济管理专业教授、硕士生导师,曾参与铁路体制改革、电力体制改革等重要领域研究议案的研究工作。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中国用十年时间解决了13亿人口的住行问题,或者正在解决住行问题,这是世界经济历史上绝无仅有的事情。我们从很多经济指标中都能够看到过去十年的增长,中国经济是异常引人注目的。在此我们不去对过去做太多评价,而是思考一个基本问题,今后十年会怎么样?在这个标题中我们提出了新的“黄金十年”,是想把过去十年的快速增长的繁荣境况重新复写一遍,有这种可能吗?我们能做得到吗?这实际上是我们每一位中国人都会思考的问题,因为它关系到的不仅仅是我们国家的发展未来,还关系到我们自身的企业决策,更关系到我们作为一个中国普通的老百姓每天衣食住行牵扯到的具体问题。

为什么呢?我们都知道金融危机之后中国经济经历了一轮波折之后增速持续回落。2012年的时候我们当时就期望经济可以回升进入一个稳步的扩张进程,2013年经济增长速度又逐级回落。其实我们现在对2014年的投资消费进出口等等的数据进行分解,我们对2014年经济增长的前景也充满了各种担忧,除了这个宏观的数据以外,大家可能感同身受,更多的是我们一些行业人员,比方说过去的两年中,特别是过去的一年中,我们的能源行业、煤炭行业、煤炭的价格、煤炭整个的利润,煤炭整个企业的经营情况,这种情况我估计跟上一轮整个经济紧缩调控的时期不相上下。

其实从不少指标看,很多的经济指标比金融危机时候还要严峻,钢铁的价格跌到了十多年以前的数值了。我们钢铁行业搞了几十年,现在的钢价跟十几年以前是一样的。但你要知道我们的铁矿石价格则是原来的好几倍,想一想钢铁行业的日子怎么过。我为什么要跟大家描述这种情况呢?就是在我们新的“黄金十年”的这个话题下,回顾到当前经济生活中真实感受到的情况,大家会觉得反差特别大,这种反差是最容易动摇我们对未来中国经济发展前景的信心的。我们就是要在这种境况下来重建我们对未来中国经济增长的信心,我们中国经济的增长不会因为现在看到的、感受到的这些问题而被动摇。怎么做到呢?这不是一句空话。我们先看一下在过去的一年中,中国经济生活中发生了两件大事:第一个十八大的召开,在十八大报告中有三个重要的表达,希望大家关注。第一对今后十年的判断是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战略机遇期。其实我们过去十年的这种环境判断也不过如此,可以大有作为的战略机遇期。我们今后仍然如此,说明我们认为今后发展外部的环境仍然是好的,不容我们错失。

责任编辑:陈航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