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与“资本”:深度融合难在哪

“文化”与“资本”:深度融合难在哪

融资之“渴”:文化产业期盼资本“及时雨”

【案例】

按照“原样封存、原地保护、原物展示”的方针,西安大唐西市投资3.2亿元,建设了3.5万平方米具有遗址保护与展示功能的我国首个民办遗址类博物馆——大唐西市博物馆,但2010年在建“九宫格”的大唐西市文化产业集聚区时,遭遇资金不足的难题。全国政协委员、西安大唐西市文化产业投资公司董事长吕建中介绍说,当时中国进出口银行8.8亿元的贷款作为第一笔“源头资金”撬动了45亿元的社会资金投入园区建设中,盘活了资源。经过几年建设,园区呈现出欣欣向荣的发展态势,实现了历史与时尚完美融合,为西安增加了一道风景。

同样得到金融支持的还有深圳华强文化科技集团。2006年起,华强集团依托自主知识产权,通过“文化产业园+主题公园”的模式,在全国进行文化科技产业园区布局,其芜湖园区包括动漫产品生产基地、数码电影拍摄制作基地、游戏软件生产基地、文化衍生品基地、生产研发基地等五个文化产业基地和一个展示乐园“芜湖方特梦幻王国”,总投资16亿元。国家开发银行以华强集团提供连带责任保证担保、项目土地使用权抵押及“方特梦幻王国主题公园”门票收费权质押三个“信用保险锁”,为项目贷款7.1亿元,期限12年。

“可以说,金融是推动产业发展的血脉。金融要促进资金融通,哪个地方需要资金,国家政策支持、引导哪个产业,融资就要流向哪个产业。”文化部文化产业司副巡视员施俊玲指出,文化产业要实现跨越式发展、成长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没有金融的支持是万万不能的。

为推动文化金融发展,近年来,一系列政策措施紧锣密鼓出台——

2010年,中宣部、中国人民银行、财政部、文化部等九部委出台了《关于金融支持文化产业振兴和发展繁荣的指导意见》,吹响了金融和文化产业融合发展的号角。

2012年颁布的《国家“十二五”时期文化改革规划纲要》指出,“建立健全文化产业投融资体系,鼓励和引导文化企业面向资本市场融资,促进金融资本、社会资本和文化资源的对接。”

日前,文化部部长蔡武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2014年文化部要进一步出台文化与金融合作的相关政策,推动文化产业园区、文化会展业的转型升级……

伴着政策支持急速前进的脚步,我国文化金融引擎全面发力,向着形式丰富、功能完善、模式成熟的方向迈进。

在常规信贷手段方面,各家银行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普遍提高了对文化产业的关注,逐步加大授信投入和创新的力度。据中国人民银行统计,截至2013年12月,全国文化产业本外币中长期贷款余额累计达到1574亿元,同比增长36.28%,高于全行业平均增速26.98个百分点。

“如今,我们的项目库里有了数万个项目,”施俊玲说,“现在确确实实不是我们请求金融机构给我们支持,而是他们主动给我们创新金融产品,针对不同行业门类设计金融产品,给我们提供相关的支持,我也很欣慰。”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