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把互联网金融管死了

别把互联网金融管死了

摘要:毫不夸张地说,在很短的时间里,互联网金融下的支付方式和理财产品,就对人们的生活产生了广泛且深刻的影响。手机安装上软件,再关联几张银行卡,出门打车就可以不付现金了,转账时也不用为了省手续费,从一家银行跑到另一家银行。而且,互联网金融延伸出的理财产品几乎不设门槛,老百姓手中几千几百的小钱也能换回相当满意的理财收益。

最近几天,腾讯和阿里巴巴估计都急坏了,针对央行拟加强监管第三方支付的消息,相继发出公告“稳定人心”。此时此刻,想必还有更多的人在关注央行的一举一动,也猜测着在叫停虚拟信用卡之后,还会针对互联网金融出台怎样的措施。当然,最关心的还是那些帮自己赚过一点“小钱”的“宝宝”们,未来的命运究竟怎样。

众所周知,投资理财必然伴随着风险,互联网金融这样扩张迅速、影响广泛的新事物,同样需要监管。至于具体怎么管,既需要专业研讨、科学论证,也应该广泛听取民间的声音。尺度小了堵不住安全漏洞,给金融秩序和资金安全埋下隐患;尺度大了很可能把好东西扼杀了,甚至给人一种“开倒车”、维护既得利益的错觉。

毫不夸张地说,在很短的时间里,互联网金融下的支付方式和理财产品,就对人们的生活产生了广泛且深刻的影响。手机安装上软件,再关联几张银行卡,出门打车就可以不付现金了,转账时也不用为了省手续费,从一家银行跑到另一家银行。而且,互联网金融延伸出的理财产品几乎不设门槛,老百姓手中几千几百的小钱也能换回相当满意的理财收益。在互联网金融的吸引下,新的理财产品和理财观念开始融入普通人的生活,仅余额宝就宣称拥有8000多万“草根”用户,这个数字超过了世界大部分国家的人口。

因为越来越多的人从金融产品创新中尝到了甜头,监管者的“一举一动”备受关注。近来有消息称,央行下发了两份文件征求意见,准备对第三方支付业务做出更严格的限制,一时间引发热议。加强监管的初衷很容易被理解,越是本钱少的人就越难抵御风险,央行在互联网金融急速扩张时期的主动作为很有必要。但另一方面,很多人也担心像马云提到的那样,余额宝等被一纸文件“打败”,“草根理财神器”和方便快捷的金融支付工具,在“昙花一现”之后被逼进死胡同。既然是征求意见,就得听取各方面的声音,对于初尝甜头的普通老百姓来说,央行在决策时更要考虑他们的利益。

从更宏观的角度来看,互联网金融的前途不光关系到老百姓的钱包,也关系着深化改革的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正式提出“发展普惠金融”,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明确表示“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为应对互联网金融,部分国有大银行前段时间提高了存款利率,有些还降低理财服务门槛,这些都被看做金融改革的成果。对于监管者来说,如果管得过严过死,走了回头路、开了倒车,被误会成维护既得利益不说,还很有可能挫伤一部分人对改革的信心。

此前央行行长周小川曾表示“余额宝等金融产品肯定不会取缔”,但新的监管措施会不会严格到让“宝宝”们名存实亡,让承诺大打折扣,在相关文件正式公布之前还都是未知数。事关普通群众的口袋,也关系到人们对改革的信心,最终出台怎样的监管措施,值得决策者审慎考虑。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