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房地产进入深度调整期 楼市泡沫会产生吗?(3)

中国房地产进入深度调整期 楼市泡沫会产生吗?(3)

摘要:对于现阶段中国房地产市场,佐藤康博认为,虽然中国整体上看并没有发生像日本80年代那样强烈的价格上涨,但如果不加以控制就有可能会成为泡沫。要避免过高的期待值。我们需要避免采用过度的刺激政策。

任兴洲:中国住房市场出现分化未来应实行分类调控

国研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所长任兴洲表示,当前中国住房市场出现了新的阶段性趋势。第一,增长速度放缓或者说增速换挡。但这是房地产持续十几年的高速增长以后,规律性地开始回落。第二,供求关系发生了明显的变化。第三,区域市场分化。这个分化表现在销售土地市场以及房地产企业都表现出分化的特征。“这种分化特征并不是偶然的,也不是局部的”任兴洲表示,我们计算经济较好的江苏省,它的整体的全省的大多数的地方的住宅的去库存化率已经长达15到16个月左右,所以整体上是发生了变化,当然分化有人口聚集的因素,产业布局的因素当然也有供求的因素。第四,双轨供给形成。一边是政府承担起主导的保障功能,另一方面,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

而对于现阶段房地产市场的风险,任兴洲认为,一方面,在投资增速回落的过程中对经济增长、地方财政、地方债务的影响需要控制。另一方面,市场分化的过程中要注意三四线城市产能过剩的危机和一线城市的危机。最后,应注意房地产的资金问题。

任兴洲表示,在这样的背景下调控的思路一定会转变———分类调控。与此同时,发挥地方政府作用,保持房地产金融的中性的金融政策,完善保障房,特别是加强预期的管理。此外,着手建立长效机制。梁倩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