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会见潘基文 韩总统 哈总统 芬总统

习近平会见潘基文 韩总统 哈总统 芬总统

习近平会见韩国总统朴槿惠

1

3月2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荷兰会见韩国总统朴槿惠。新华社记者 张铎 摄

新华网荷兰诺德韦克3月23日电(记者程志良 李斌)国家主席习近平23日在荷兰会见韩国总统朴槿惠。

习近平表示,去年,我同朴槿惠总统多次会晤。我们达成的各项共识均在顺利落实,战略沟通顺畅,政治互信加强,在各个领域都已经成为很好的合作伙伴。再过几天,双方将举行在韩国的中国人民志愿军遗骸交接仪式,这是总统女士亲自推动的,我们对此表示感谢。

习近平指出,中韩互为重要邻国,有着相通的美好梦想和相同的改革目标。加强中韩合作,可以更好惠及两国人民。双方要继续保持密切高层交往,加快推进中韩自由贸易协定谈判,争取早日达成协议。双方还要就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加强沟通和协调,维护双方共同利益。

朴槿惠表示,两国合作顺利开展。中方建立安重根义士纪念馆,并正在西安光复军驻地旧址建立纪念标志石,韩方对此表示感谢。韩方希望继续加强两国领导人互访,搞好韩中战略对话、人文交流共同委员会等机制,尽早完成韩中自贸协定谈判,推动两国关系取得更大发展。

朴槿惠就马来西亚航空公司客机失联事件表达慰问。习近平表示感谢。

两国元首还就朝鲜半岛形势交换意见。习近平指出,中韩在半岛问题上有着共同的利益和关切。双方都致力于实现半岛无核化,都希望半岛保持和平稳定,都坚持通过和平方式解决问题,双方开展协调合作契合点很多。今年以来,半岛形势总体保持缓和势头,南北关系得到一定改善。中方积极评价朴槿惠总统提出的“半岛信任进程”,希望南北双方着眼长远,保持耐心和定力,不断推进和解合作进程,最终实现自主和平统一。朝核问题错综复杂,需要综合施策。各方应该抓住半岛形势相对缓和的契机,争取早日重启六方会谈。

朴槿惠介绍了韩方看法和主张,表示韩方感谢中方劝和促谈,为推动半岛南北关系改善、实现半岛无核化发挥了重要作用。韩方愿同中方保持沟通与协调。

王沪宁、栗战书、杨洁篪等参加会见。

相关链接:

习近平会见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

新华网荷兰诺德韦克3月23日电(记者钱彤 潘治)国家主席习近平23日在荷兰会见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

潘基文介绍了联合国斡旋乌克兰危机最新情况及有关看法。

习近平表示,最近一段时间,乌克兰危机的外溢效应已十分明显,涉及各方利益和关切,解决起来应该兼顾平衡。中方提出了三点原则倡议,出发点就是希望各方寻求最大公约数,避免再走极端。其他有关各方也提出了一些解决建议。现在最要紧的是找到解决思路和方案。中方赞赏潘基文秘书长的斡旋努力,支持联合国为推动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发挥重要作用。

潘基文表示,希望通过对话和平解决乌克兰问题。中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在推动政治解决乌克兰问题上发挥着重要作用。我愿同中方保持沟通。

王沪宁、栗战书、杨洁篪等参加会见。

习近平会见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

新华网荷兰诺德韦克3月23日电(记者李斌 徐剑梅)国家主席习近平23日在荷兰会见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

习近平表示,当前形势下,中哈合作的战略意义更加凸显。今年5月你将访华并出席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峰会。我期待着同你就双边关系及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继续深入交换意见,着力推进经贸、能源、农业等领域合作。中方愿同哈方共同努力,确保访问取得更多实质成果。习近平表示,中哈作为亚信候任主席国和首倡国,要密切配合,推动树立亚洲新安全观,构建亚洲安全和合作新架构,为亚洲和平与安全作出更大贡献。

纳扎尔巴耶夫表示,习近平主席去年访问哈萨克斯坦极大推动了双边关系发展。我们当时达成的各项重要共识正在稳步得到落实。哈萨克斯坦是中国真诚可靠的伙伴,祝愿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取得成功,愿同中方加强各领域务实合作,助力中国发展。我高度评价亚信峰会筹备工作,相信峰会将取得成功。我期待着来华访问并与会。

双方还就当前乌克兰局势交换了看法,一致认为乌克兰问题应该在法律和秩序框架内,通过对话协商寻求政治解决。中哈双方将保持沟通和协调。

习近平会见芬兰总统尼尼斯特 

新华网荷兰诺德韦克3月23日电(记者钱彤 陈贽)国家主席习近平23日在荷兰会见芬兰总统尼尼斯特。

习近平表示,去年4月你访华期间,我们一致同意将中芬关系定位提升为面向未来的新型合作伙伴关系,将投资、环保、创新、城镇化作为合作重点领域。一年来,这些合作取得新进展,“美丽北京”环保项目和芬华创新中心是其中的亮点和典范。希望双方围绕两国关系新定位,加紧商谈有关政治文件,更好规划各领域合作。双方要共同办好明年赫尔辛基艺术节中国主宾国活动。芬兰是欧盟重要成员国。中方愿同芬方携手推进中欧合作。

尼尼斯特表示,在芬中新型合作伙伴关系引领下,两国合作进展顺利。芬方希望同中方尽早达成有关政治文件,推动两国关系不断前进。芬方欢迎中方积极参与北极事务,愿同中方开展合作。习近平主席即将对欧盟总部进行的访问是历史性的,将为芬兰和欧洲带来新的合作机遇。芬兰愿积极推动欧中关系发展。

双方还就乌克兰局势交换了看法。

王沪宁、栗战书、杨洁篪等参加会见。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