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关注:老年医疗,要迈过哪些坎儿

特别关注:老年医疗,要迈过哪些坎儿

摘要:俞蔚认为,尽管国内老年医学整体起步晚、水平参差不齐,但就社会需求看,老年医学无疑是一个朝阳学科,其发展既顺应了老龄化社会的发展趋势,也符合当前优化医疗资源配置的现实需求。

社会进入“银发时代”,老年医疗问题正考验着数亿中国家庭。

日前,“老年痴呆患者长期照护体系建设及关键技术研究”港澳台合作项目在浙江医院正式启动。未来两年,浙江医院将以该项目为平台,在杭州选择多家试点社区和养老机构,将台湾先进经验和成熟的失智症照护体系在大陆落地,形成可推广的技术规范和标准。

这些新举措能否补齐老年医疗服务缺失的短板,让夕阳更美好,记者就此展开了调查。

社会正在“变老”

据专家介绍,失智症(老年痴呆症)的发病率会随着年龄的增加而急剧上升,又因起病隐匿,早期常被患者、家属、甚至是非神经专科的医生忽视,导致就诊时病情已处于中晚期。研究表明,对失智症患者予以早期干预,能更好维持其认知水平,减少功能和行为障碍。

“我国有600万~1000万失智老人,对这些老人的长期照护体系存在种种突出问题,消耗高昂的人力成本和经济成本不说,还缺乏一系列技术规范和标准。”浙江医院院长严静有些忧心。他认为这项研究十分紧迫和必要,能为我国养老体系的建设起到示范和推进作用。

记者获悉,失智老人的照护现状,正是当前整个老年人群体医疗服务的缩影,而这种“尴尬”,在老龄化问题愈发突出的今天,更令人担忧。

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底,我国完全失能的老年人有1100多万,部分失能老年人高达2136万,其中70%有照料需求;截至2013年底,我国60周岁及以上人口20243万人,占总人口的14.9%,65周岁及以上人口13161万人,占总人口的9.7%。据专家预测,到2050年,老龄人口将达到我国总人口的三分之一。

“老年人口的快速增加,特别是80岁以上的高龄老人和失能老人年均100万的增长速度,养老问题日趋严峻。”浙江医院老年病科主任、浙江省老年医学研究所副所长、浙江省抗衰老医学创新学科带头人王国付说。

王国付说,浙江的老年人每年的增长速度约4.5%,远远高出全国平均水平;据浙江省公共卫生监测系统近十年的监测结果显示,浙江居民的寿命不断延长,传染病、孕产妇疾病、婴儿疾病所导致的死亡水平不断下降,而慢性病导致死亡的比例已占人群总死亡的80%以上。

人一生80%的医疗费用花在60岁以后,全社会80%的总医药费为老年人花费。应对“银发浪潮”,相对于近年来老年产业中的营养保健、餐饮旅游、房产等所展现的生机勃勃,老年医疗卫生方面的发展却相对缓慢。

面对庞大的老年人就医群体,在经济和医疗都快速发展的浙江,2015年才建成的浙江医院三墩院区,竟是全省首家老年医疗中心,之前该领域可谓一片空白。王国付感叹道:“建设专业老年医疗中心迫在眉睫!”

 最缺技术和人才

令人欣喜的是,近年来随着国家相关政策的密集出台,部分医学院校开始设立老年医学专业,一些老年病专科医院也陆续建成,部分医院还推出了“一站式”的老年医疗服务,老年医学开始走上快速发展道路。

严静是老年医学方面的专家,2009年医院成立浙江省老年医学重点实验室,三十多年来科研成果迭出,推行了一系列探索之举。

针对老年病的特殊性,纠正目前老年人就医过程中的误区,2011年浙江医院推出“老年病多学科团队门诊”,团队门诊护士长来素珍说,每次患者就诊由老年病首席专家、药剂师、营养师、心理咨询师、专业老年护理人员及其他相关亚专科医生同时坐诊,进行老年病综合评估,制订和启动长期诊疗、康复计划,并长期随访,最大程度地提高老年人的生活质量。

目前该模式已在浙江医院推广,特别在老年病综合示范病房及中美糖尿病中心、高血压中心等广泛运用。

3月上旬记者在该院功能康复训练中心采访时发现,浙江医院康复中心规模较大,各种治疗室一应俱全。88岁的陈非正伏在案边作画,医生朱银花说:“这个训练方式对老人的手指和大脑十分有益,中心每天都会举行各种训练。”

而在未来的浙江省老年医疗中心,针对当前老年医学中“重急性期治疗、轻视长期照护、忽略亚急性治疗”的现状,严静表示,医院将致力于老年人健康促进和老年病亚专科诊治,以“老年医学多学科团队合作”“全程关护”的理念,为老年病人提供最完善的一站式综合诊疗、康复服务。

王国付认为,国内老年医院要取得长足发展,仍有许多障碍待破解。“国外早就实行老年病专业医师资格认证和晋升考试,而在国内的医疗机构专业设置中,还未有老年医院编制,与之相匹配的政策及人员职数、机构设置、职称考评、等级评审标准更是一片空白。”

“社会对于老年医学的认识也有待进一步提高,‘防治’不仅是‘治’,更在于‘防’。”浙江医院副院长金肖青认为,当前老年病医院的建设最缺技术和人才,今后浙江省老年医疗中心会加强对基层医疗单位的老年医学学科的技术指导和支持,相信未来专业老年医院也会越来越多。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