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暂停试点婴儿安全岛”之反思

【案例】“暂停试点婴儿安全岛”之反思

【网络舆情】

【事件介绍】

1

广州暂停试点婴儿安全岛福利院:接收能力超负荷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婴儿安全岛是一座收容被遗弃婴儿的保护设施,它的设立,虽然一直伴随着很多争议,但是它的出发点是好的,那就是及时发现和救助弃婴,保障弃婴最基本的生命权。截至目前,中国已经有二十多个省区市“试水”建立“婴儿安全岛”,其中包括广州市。

而在3月16日,广州市却出人意料地暂停了婴儿安全岛的试点,广州市民政局称,重启时间另行通告。

各地建立婴儿安全岛的做法如火如荼,今年两会期间,民政部部长李国立曾表示,婴儿安全岛的试点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效果,总体来看,利大于弊。广州为什么却要暂停?

广州市“婴儿安全岛”试点自今年1月28日在市福利院启动以来,截至3月16日,一共接收弃婴262名,其中男婴148人,女婴114人,大多数患有疾病,其中脑瘫、唐氏综合症、先天心脏病居前三位。广州市民政局表示,目前接收数量已经远超负荷,福利院之内疾病防控风险剧增,已经无法继续开展接收工作。

广州市福利院院长徐久:由于福利院接收弃婴的能力超过预期,达到了极限,儿童床位严重不足,婴儿养育的总体质量受到影响。婴儿安全岛试点工作启动后,改善了弃婴被遗弃后的生存环境,接收的弃婴都能够得到及时救助,弃婴存活率目前是91.22%。因此,婴儿安全岛的设置实现了保障弃婴生命权和儿童生命至上的初衷,利大于弊。

婴儿安全岛试点工作暂停后,广州市福利院将邀请疾控部门专家到院指导,对全院进行一次全面的防疫消毒工作,确保市福利院无传染病等公共卫生事件发生。专家呼吁,家庭是儿童成长的最佳环境,儿童从小失去家庭的关爱将导致其心灵遭受终生的伤害,弃婴是违法行为,希望想要遗弃孩子的家长慎思慎行。今后一段时间,如再发现婴儿安全岛外弃婴,将报警处理。

广州市民政局社会福利处处长叶芬:相当部分的弃婴家庭可能因为贫困无法承担高昂的康复医疗费用,而且他们不能及时掌握相关的救助政策,最后不得不将自己亲生的孩子遗弃在婴儿安全岛。针对弃婴大多数患有脑瘫、先天性心脏病、唇腭裂三种疾病的情况,我局近期将会同市残联开展摸查工作,研究资助以上三类具有手术适应症的本市户籍患儿进行手术康复。下一步我局将会同卫生、人社、教育、残联等部门研究制定和完善对不能自理的重度残疾人家庭扶助、残疾儿童特殊教育、残疾人就业培训等政策,为困境儿童和他们的家庭提供切实的救助和帮扶,加快出台切合我市实际的救助帮扶困境儿童的配套政策,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我市儿童福利保障体系。

广州市社会福利院,在接受新华社的采访时表示,他们的居室、床位、人手和隔离设施等,均已无法满足弃婴数量快速增加的要求。暂停试点之后,将重点做好弃婴的护理、治理和分流、收养等等工作。其实,自2011我国试水婴儿安全岛以来,从接收弃婴的人数上来看,各试点地区之间差异也非常大。某些地区自从建设婴儿安全岛之后的近一年时间,仅仅接收4名弃婴。而广州在一个半月试点时间内,就接收了超过200名弃婴,远超过其他城市同期数量。

而在刚刚结束的两会期间,民政部部长李立国就曾表示,婴儿安全岛的试点工作取得了明显效果,总体来看,结果是利大于弊。但是,也出现了个别城市的弃婴数量有显著增长的情况。

李立国:在全国10个省份建立25个弃婴安全岛,是民政部对儿童福利工作进行的一个改革尝试。目前是一个试点工作状态。这些试点机构面对的情况是,弃婴的生命安全及时救治、接收的服务保障取得了明显效果。但同时在特大城市和个别大城市,一两个月的时间内,也出现了弃婴的数量显著增长,显著高于去年同期数量的情况。弃婴安全岛目前还是刚刚开始试验的阶段,实验过程中也反映出是利大于弊的。我们不断地在跟踪弃婴安全岛的进行情况,及时地进行分析判断,还要再试一段时间,再进行综合性的分析判断,目前下结论,为时还早。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