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振省委员:从严治理互联网色情低俗现象净化互联网环境

郝振省委员:从严治理互联网色情低俗现象净化互联网环境

摘要:一些互联网企业利欲熏心,以低俗内容拉高点击率,对存在于网站色情低俗信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甚至主动上传色情、低俗信息。一些色情网站、广告商和门户网站之间还形成了默认的商业联盟,各式低俗色情广告、链接、App等,成为其间桥梁。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院长郝振省。(记者赵晶摄)

人民网北京3月7日电 (记者 赵晶)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院长郝振省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互联网在我国快速发展,但一个严峻的现实是,互联网环境不容乐观,色情低俗现象泛滥,极大影响甚至败坏了社会风气,非常不利于广大青少年的身心健康。从严治理网络色情低俗现象迫在眉捷。

郝振省委员谈到,互联网色情低俗问题存在,主要有三方面原因。一是为数不少的互联网企业严重缺乏社会责任感。一些互联网企业利欲熏心,以低俗内容拉高点击率,对存在于网站色情低俗信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甚至主动上传色情、低俗信息。一些色情网站、广告商和门户网站之间还形成了默认的商业联盟,各式低俗色情广告、链接、App等,成为其间桥梁。二是政府监管还没有到位。目前政府部门对互联网监管的力量十分有限,在内容监管方面存在着技术壁垒,如图像识别和音视频内容智能分析、网络非法传播取证等技术还达不到监管要求,对不断出现的新兴媒体还存在着监管盲区等。三是法律法规对色情低俗的规定不够明确。目前我国法律对于“淫秽”明确予以刑事打击,但对“色情”没有明文规定。对“色情”和“低俗”的认定更是边界模糊、标准不清,相应处罚失之于宽、松、软。在实际网络执法中,关于传播淫秽色情信息行为的调查取证、打击处罚较为困难。

郝振省委员建议从四方面治理互联网色情低俗现象。首先要从严打击、以儆效尤。组织开展专项行动,从严打击网络色情低俗现象。在打击非法网站、斩断利益链的同时,对正规网站的“软色情”进行严厉监管。不但要求这些正规网站限时删除色情低俗信息,还要对传播淫秽色情信息行为的情节严重者,吊销其有关许可资质;对传播淫秽信息涉嫌构成犯罪的,及时移送公安部门立案查处。通过从严打击,起到教育和震慑作用,促使网站提高社会责任感,重视传播内容的规范性,维护良好的网络环境。

其次,加快立法、明确标准。加快网络立法进程,借鉴其他国家的青少年色情防治法,规定我国青少年色情的防治原则、防治手段等,以法律的形式严厉打击互联网色情低俗现象。梳理、修订有关法律法规,明确现阶段打击色情低俗信息的法律依据,制定色情、低俗等判定标准对外公布,以利于互联网长效监管机制的建立,以便于网站、网民自律和自我把关。

第三,加强自律、公众监督。呼吁各互联网企业加强自律,承担起社会责任,要加强自身监管,通过关键词过滤、网站人工巡查等方法,及时清除网站不良信息;要以传播先进文化、健康信息为己任。同时,广泛发动社会公众共同抵制网上低俗不良之风,参与监督举报,提高网民的思想道德意识和法律意识。

第四,长效监管、综合治理。将打击互联网色情低俗常态化,建立互联网长效监管机制,特别是色情低俗内容防范机制,强化对重点领域重点环节的管理,强化主动监管。各互联网管理部门间要明确责任和分工,加强统一协作、形成合力,力争形成法律规范、行政监管、行业自律、公众监督相得益彰的互联网综合治理体系。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