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置房的“纸糊门”关着多少猫腻?

安置房的“纸糊门”关着多少猫腻?

作为全省首个村民高层安置房,安置河南省洛阳市伊滨区诸葛镇三个合并拆迁村庄的福民一号小区因质量问题,被网友曝光。有不满的村民在网上发帖称,“地面开裂、墙体掉灰,已经铺了地板砖的厨房、卫生间防水要重做,每家还都是清一色纸糊的门,至少2万个,这也算交工?”(3月24日京华时报)

总建筑面积65万平方米,号称“福民一号”,又是全省首个村民高层安置房,照说应是安置房的样板,可是,不能见水的“纸板门”; 缺少水泥而起沙的墙体,以及“小孩摔一跤都能碰出坑”的说法,都让整个安置房看起来更像一则冷笑话。

安置房建设要符合国家安全和技术标准,具体说从立项、修建到竣工都必须达到安全标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建设部)(房屋建筑工程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竣工验收暂行规定),工程竣工验收有一系列严谨程序:勘察、设计、施工、监理等有关方面专家组成验收组 制定验收方案、实地查验工程质量,签署工程竣工验收意见。 第八条还特别强调:负责监督该工程的工程质量监督机构应当对工程竣工验收的组织形式、验收程序、执行验收标准等情况进行现场监督,发现有违反建设工程质量管理规定行为的责令改正 并将对工程竣工验收监督情况作为工程质量监督报告的重要内容。而诡异的是“福民一号”安置房出现如此众多严重的问题,监理方并非一无所知,工程没有整改到位,却依然通过了竣工验收。偃师市质监站站长说,“我们只对验收的程序进行监督,如果参建各方认为质量合格,就可以。”如此说法真让人大跌眼镜:什么叫验收程序?如果参建各方认为质量合格就合格,那还要你质检站何用?是失职渎职还是对法律的的无知与漠视?

“福民一号”安置房不仅暴露严重质量问题,还可能掩藏着诸多贪腐漏洞。据回应,墙体起沙主要是由于工人在施工中添加的‘砂浆宝’太多。“砂浆宝”是一种砂浆添加剂,可节省水泥的使用量,过量添加可能造成墙体起沙现象,换言之,该小区建设水泥用量严重缩水。众所周知,钢筋、水泥在建筑施工中是有严格比例要求的,肆意偷工减料,会影响到工程质量。而“福民一号”的‘砂浆宝’到底使用过多少?水泥用量是否故意“表里不一”?工人如此大量违规使用‘砂浆宝”,建设单位、质监部门为何无视?过量添加‘砂浆宝”会对房屋质量造成何种危害?除了‘砂浆宝”“外,“纸糊门”又是怎么回事?安置房的“纸糊门”还关着多少猫腻?

建筑工程质量是关系到子孙后代的百年大计。截至目前,小区已安置村民共计1852户、10505人,而村民入住后暴露出数量众多的质量问题令人惶恐不安。安置房里不安全,“福民一号”与其说是给村民建起了一幢幢还建楼,莫若说做出了罔顾法规和职业道德的豆腐渣工程。当建设单位、施工单位、开发商都唯利是图,而监管机构游离于权责之外,建筑质量便岌岌可危,公共安全命悬一线。“福民一号”何以安民、造福于民?(斯涵涵)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