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置房为何总能“带病”闯关

安置房为何总能“带病”闯关

门薄如纸、楼顶漏水、墙体起沙……河南洛阳一安置房日前被曝“质量门”。像洛阳这样,安置房能“带病”闯过重重质量关卡的还真不少,近年被媒体曝光的就有安徽太湖县、江西瑞昌市、河南郑州市等地。原因何在?从洛阳安置房“质量门”事件中可见端倪。

安置房为补偿拆迁户所建,开发商多投入一分,利润便减少一分;而且安置房不像商品房,质量差了怕卖不出去。这种先天基因不足,很容易导致开发商能省钱糊弄盖、绝不费钱认真建,伙同施工方一起搞劣质工程。因此,安置房的质量水准就取决于监理方和政府的监管力度。

监理方是工程建设的重要把关人,工程质量的高低与他们有直接关系。针对洛阳安置房墙体起沙问题,且看监理方的监管措施,“当时已经发现问题,并责令建设单位整改了。”监理方只说让整改了,没提施工方到底改没改。从后来出现墙体起沙来看,说明监管无效,监理方存在失职。监理方没发现问题是能力问题,发现问题没有让整改到位是态度问题,监管态度不严比监管能力低更恶劣,这是尸位素餐,是活生生地放任。

监理方虚位放任,皆因利益所致。监理方的费用由开发商支付。在商品房开发中,开发商希望监理方严管施工方保证工程质量,但在安置房建设中,开放商的心态则有所不同。监理方管太严,一定程度上会给开发商找麻烦,尤其是开发商与施工方沆瀣一气偷工减料时。在这种逻辑下,监理方权衡得失,放任就成了次优选择。

闯过监理关,还有政府部门监管。“我们只对验收的程序进行监督,如果参建各方认为质量合格,就可以。”洛阳“带病”安置房政府部门的监管负责人如是说。怪不得安置房质量问题多,原来作为最后把关人的政府监管部门,在有些地方只是个摆设,只走程序监管的形式主义,只要参建各方同意,他们就没异议。如此形同虚设的监管要来何用?

不管洛阳的这位监管负责人是为了推脱责任,还是说出了政府监管已经严重形式化的实情。屡屡出现的安置房质量问题,表明政府监管已经出现严重漏洞。这是相关制度不完善使然,还是相关工作人员执法不严,其中有没有猫腻,都令人生疑,有必要查一查,给公众一个交代。

安置房关不好“质量门”,寒的是百姓心,损伤的是政府公信力。要防止“带病”保障房成功闯关,必须完善监管制度,死守质量关卡,严把规划设计、建材供应、施工质量、竣工验收等环节,对造成质量安全问题的责任人终身追究。只有扎扎实实地把安置房做成安心房,才能圆拆迁户的安居梦。(作者系新华社记者)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