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路线是全面深化改革根本保障

群众路线是全面深化改革根本保障

摘要:群众路线在本质上坚持和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必然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正确的思想保障。改革开放乃至近百年革命与建设实践充分证明,任何时候、任何工作,都必须坚持和践行这一根本宗旨,才能取得真正成功。

群众路线在本质上坚持和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必然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正确的思想保障。改革开放乃至近百年革命与建设实践充分证明,任何时候、任何工作,都必须坚持和践行这一根本宗旨,才能取得真正成功。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与具体任务,与以往改革在本质要求上一脉相承、同心同向,且范围更广、力度更大。如果说过去是“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先富带后富”,那么现在就是要让全体人民“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如果我们在全面深化改革中脱离群众,就会从根本上背离改革本质,背离人民群众利益,就会造成重大错误。面对严峻复杂的风险与挑战,需要我们时刻牢记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不断增强群众意识。只有这样,才能始终坚持党的理想信念,才能不断夯实人民群众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群众路线在核心上坚持和改善党的领导,必然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党始终认为,人民群众是我们力量的源泉,只有依靠人民推动历史发展,党的地位才能坚如磐石。党深刻认识到,既要掌握真理,以此动员、组织、教育、引导人民群众;又要把握规律,以此坚持和改善党的领导,获得人民群众真心拥护。我们党从历史必然中走了出来,成为中华民族中流砥柱;从现实要求中走了出来,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领导核心;还将把握未来、走向未来,肩负实现“中国梦”的重任。这种责任担当,需要坚持和改善党的领导。同样,要确保全面深化改革这场“攻坚战”取得胜利,关键也是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而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其根本就是落实好群众路线这一党的根本组织路线,依靠全国13亿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具体来看,确保全面深化改革健康有序推进、真正取得成功,首先是保证推进改革的“发动机”正常工作、高效运转,其次是要培养造就一支高素质干部队伍。

群众路线在实践上大力推进社会公平正义,必然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优良的作风保障。群众路线要求从群众中来,表达了我们党尊重群众首创精神、集中群众智慧形成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围绕社会公平正义推动社会发展的真实意愿。表现在治国理政的具体实践上,最突出的一点就是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做到自身过硬。我们要坚持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把广大人民群众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汇聚起推动改革发展的正能量。要坚持不懈地加强作风建设,以优良作风作保障,做到“蹄疾而步稳”,克服一个又一个困难,解决一个又一个问题,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攻破体制机制上的痼疾,突破利益固化的藩蓠,全力推进党的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

群众路线在根本上坚持健全党的建设,坚持人民民主专政,必然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有效的制度保障。群众路线生动体现了我们党坚持运用真理的力量,有效致力于治国理政,诚心诚意为人民谋利益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全面深化改革,就是要通过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体制和党的制度建设改革,在整体上持续推进党和国家事业的健康发展,最根本的也是健全党领导下管理国家的制度体系、把各方面制度优势转化为管理国家的效能,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为此,要通过全面深化改革,建立健全我们党建制度体系,建立健全社会管理的制度体系,建立健全市场经济的制度体系。做到令行禁止、政令畅通,保证好制度、好做法得到坚持、执行、提高和创新,在强化、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力量过程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

(作者单位:海南省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