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心学 诚心听 用心改

专心学 诚心听 用心改

——吴兴区在对标立规中推进教育实践活动

摘要: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在群众家门口开展。如何把家门口的教育实践活动做到家?吴兴区在对标立规中寻找差距,在上下互动中解决问题,在攻坚克难中提振信心,努力让群众感受到活动带来的变化。

3月29日,周末的湖州吴兴区,春雨绵绵。

正当许多人休息时,吴兴区级部门和高新区、各乡镇(街道)的1785名在职党员,一早就冒雨来到所在社区,开展“当社区工作者”换位体验活动。他们走进群众家里,征求对党员干部“四风”等方面的意见建议,认领困难党员、群众的微心愿……

党员干部走出办公室,走到群众中去,在吴兴区已经成为一种习惯。

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在群众家门口开展。如何把家门口的教育实践活动做到家?吴兴区在对标立规中寻找差距,在上下互动中解决问题,在攻坚克难中提振信心,努力让群众感受到活动带来的变化。

专心学——

精神之钙补一补

刚刚过去的周五傍晚,吴兴区四套班子成员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研讨会上讨论热烈,7名领导干部每人的发言不到8分钟,但人人都道出了内心的真实感悟:

“焦裕禄常说,‘共产党员应该在群众最困难的时候,出现在群众的面前;在群众最需要帮助的时候,去关心群众、帮助群众’。这个道理大家都懂,但实践中却未必都能做到。一些党员干部文化素质高了,却不会讲老百姓听得懂的‘家常话’了……根源是群众观点丢掉了、群众立场站歪了、群众路线走偏了。”吴兴区委主要负责人深有感触地说,自己在基层工作30年,自以为还算接地气,但是对照焦裕禄这面镜子,差距仍不小,“焦裕禄就是我们的镜子和榜样!”

“我大部分周末都在加班,自认为工作比较负责了。再一次深学焦裕禄的先进事迹,感觉与焦裕禄的差距太大了,这种自我要求不高的工作态度要不得!”吴兴区委宣传部负责人感同身受。

学习教育,是补精神之“钙”的有效途径。最近,吴兴区级领导不仅集中学习焦裕禄精神,还连续两天封闭式学习中央和省委规定的5本书。同时,该区还将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央、省委有关文件和规定编印成册,要求干部学习。

先进典型是最好的镜子,更能照出自身的差距和不足。由全国劳模吴美丽、全省新农村建设带头人褚云江等8位基层干部组成的“吴兴区身边好干部”先进事迹报告团,活跃在吴兴机关部门和各乡镇(街道),近1个月报告14场。吴兴还整理出42名优秀党员干部服务群众和35个基层服务型党组织的实例,编成《足迹》、《堡垒》两本书,引导全区广大党员干部学先进、找差距,强化群众观念。

“认真学习后,我觉得自己虽然生活在农村、工作在农村,但仍与群众有距离,对许多村民的家底不太了解,特别是对他们的喜怒哀乐感觉麻木。”58岁的东林镇南山村党总支书记林顺春,当了大半辈子村干部,依然深深感到自己做群众工作的不足。他表示要更多地到村民家中走一走,与他们拉拉家常、聊聊生活生产等情况。

为方便基层党员干部和流动党员学习,深化群众路线教育,吴兴还开通“手机党校”,每天推送两条以上短信;覆盖全区162个村的“王金法广播”,将有关教育实践活动的内容,通过电波传到田间地头;八里店镇退休村干部沈根法等人,创作快板《群众路线得民心》,已在全区13个乡镇、街道的农村文化礼堂等地演出17场……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