龚全珍:一位永葆本色的共产党员

龚全珍:一位永葆本色的共产党员

摘要:人生在世几十年,生命是短促的,应当干点对人民有益的事。雷锋年轻、发光的生命,虽然牺牲了20多年,可能比他活着的时间还长,却永远闪光。祖昌也是如此,他几十年如一日,始终不渝地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生,党和人民不会忘记他。他永远是我学习的榜样,永远激励我前进。

编者按

她是将军夫人,却始终甘做一名普通的教师,一辈子坚守信仰,一辈子热心教育。她已过耄耋之年,但一颗为民的赤诚之心,却依然年轻……11月6日,由中组部、中宣部、全国妇联、中共江西省委共同主办的全国道德模范龚全珍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报告团成员——江西莲花县委书记夏兴、龚全珍的资助对象彭艳峰、龚全珍的二女儿甘仁荣、《龚全珍日记选》整理人之一江仲俞,从不同侧面,通过各自的亲身经历和真切感受,用朴实的语言讲述龚全珍老人的先进事迹,感动了在场的每一位听众。本版特摘登精彩发言,以飨读者。

龚全珍的三次选择

2011年,我调到萍乡市莲花县担任县委书记。两年多来,龚老感人的事迹时时激励着我、感染着我、鞭策着我,使我深深地感到重担在肩,不敢有丝毫懈怠。在龚老普通而不平凡的历程中,对我教育最深的,是她人生里的3次选择。

龚老的第一次选择是,跟定共产党,参加解放军。

龚老14岁那年,日本侵略者入侵山东,她的三哥参加了八路军。她也要跟着哥哥参军,哥哥说:“你还小,等你长大了,再去打鬼子。”那时,她辗转求学,从山东到安徽、从河南到陕西,边读书边参加抗日话剧团的活动。

1945年,龚老考入西北大学教育系,积极参加学生进步活动。有同学劝她,这样做很危险,但她不畏艰险,坚持宣传革命。

1949年,大学一毕业,她就报名参加解放军,在新疆军区八一子弟学校当上了一名教师。她以火热的激情投入工作,当年就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从此,龚老把自己的一生都献给了党。

龚老的第二次选择是,追随甘将军,建设新山村。

1953年,龚老与甘祖昌将军结为革命伴侣,他们志同道合,恩恩爱爱,同甘共苦。1957年,龚老与甘祖昌将军一起回到将军的老家——莲花县坊楼公社沿背大队。

面对将军放弃城市优越生活、回乡去务农的选择,龚老当时是怎么想的呢?有的说她当初对甘将军的决定十分惊讶,有的说她忧心忡忡,还有的说她不支持而引起将军责备。我问过龚老:“您当时是怎么想的?”龚老笑笑说:“祖昌对这块土地和这里的乡亲充满了深情,他回乡务农,就是要为老区的发展做点力所能及的事,让父老乡亲的日子一天天好起来。祖昌是老红军,我相信他的选择。”

在村里,龚老发现大部分孩子甚至不少青年连自己的名字都不会写。于是,她毛遂自荐来到偏僻的九都中学当老师。她把满腔的爱倾注于山区的孩子,正如甘将军对儿女们所说:“你们的爸爸是农业社的爸爸,你们的妈妈是学生们的妈妈。”

就这样,龚老以造福山村,服务他人为自己的人生追求,在农村学校默默地耕耘着,一干就干到离休。

龚老的第三次选择是,紧跟新时代,奉献一辈子。

1986年,甘将军因病去世。龚老向孩子们提出要搬到幸福院去。儿女们既不理解,又感到不安:儿孙满堂,一起生活,不是快快乐乐吗?妈妈要住到幸福院去,我们的面子往哪里放?别人还会以为我们不孝顺呢!

但龚老坚持要去。她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60多岁就呆在家里享清福,应该吗?你们的爸爸像我这么大年纪时,还在劲头十足地干着呢!”原来,龚老牵挂着幸福院里无儿无女的老人和无家可归的孤儿,她想到幸福院陪伴他们、照顾他们。并且,幸福院与琴亭小学仅一墙之隔,住在幸福院,她可以很方便地去学校,了解孩子们的学习,给他们提供一些帮助。

龚老帮助别人,从来没有对象之分,没有时间的界限。她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向党组织庄严承诺:健康时,多为孤寡老人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有病时,不住特殊病房,不用昂贵的进口药;去世后,生前最后一个月的工资作为党费上交,希望能捐出自己的肝脏、眼角膜和遗体;她捐助的贫困生,子女们要继续负责到底。

1995年,已经72岁的龚老,不顾年事已高,毫不犹豫地担任莲花县“关工委”第一任主任,忙碌在关心下一代的第一线。现在,龚老已年过90,还经常步履蹒跚地到学校、农村、机关、部队、企业宣传革命理想信念和新时代新变化。就连她自己都记不清,她去了多少个地方,讲过多少堂课。但大家清楚地记得,她从不要公车接送,从不在宣讲单位用餐,从不要一分钱讲课费。

从龚老的3次选择上,我们感受到信仰的力量、精神的力量、道德的力量。她用一辈子的坚守和行动,告诉我们应该怎样无愧于共产党员的光荣称号,告诉我们应该怎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我们一定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以龚老为榜样,把艰苦奋斗的革命传统一代一代传承下去,忘我地工作,无私地奉献,为实现中国梦而不懈努力。

(夏兴:中共江西莲花县委书记)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