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识形态工作要紧紧抓在手上

意识形态工作要紧紧抓在手上

意识形态工作是我们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和切实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尤其要把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紧紧抓在手上,任何时候都不能旁落,否则就要犯无可挽回的历史性错误。

 关键是落实领导责任

做好意识形态工作,首先要解决领导权问题。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党的领导,主要是思想、政治和组织领导,其中思想领导对于实现党对国家和社会的领导具有极大意义。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是新形势下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的要求,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也是应对西方敌对势力对我进行意识形态渗透的要求。

领导,就是要领之导之。我国最广大的人民群众是相信和支持我们党的,是愿意跟党走的,关键是我们党要站在时代前列、斗争前沿,带领群众前进;当前意识形态领域斗争尖锐复杂,关键是我们党要亮明自己的旗帜,在众声喧哗中唱响主旋律,引导社会思潮。这些年,一些错误思潮暗流涌动,把部分群众的思想搞乱了。这个时候,党的各级领导干部必须站出来说话,坚定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坚定宣传中央重大工作部署,坚定宣传中央关于形势的重大分析判断,坚决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中央权威。对那些做了错误思想俘虏的人,就是要大喝一声,猛击一掌,使之警醒。

近年来,党内和社会上出现了一种怪现象,就是谁发表正面的言论,谁发表支持党和政府的言论,谁驳斥那些攻击、污蔑党和政府的言论,谁就会受到围攻,而我们自己阵营常常是鸦雀无声或者声音不大,对正面声音支持保护不够。这种现象很值得深思。如果听任这种现象发展,那就是放弃领导责任,就是让领导权旁落。在意识形态领域,我们不搞无谓争论,但牵涉到大是大非问题,牵涉到制度模式选择、价值体系建设等重大问题,决不能左顾右盼,更不能退避三舍。领导干部要敢于站在风口浪尖进行斗争,不能对大是大非问题绕着走,不能用“不争论”、“不炒热”、“让说话”为自己的不作为开脱,不能搞“爱惜羽毛”那一套。战场上没有“开明绅士”,在大是大非问题上也没有“开明绅士”。在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思想政治斗争中,所有领导干部都不能作旁观者,而要作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看一个领导干部政治上是否成熟、能否担当重任,一个重要方面就是看他重不重视、善不善于抓意识形态工作。各级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和分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同志,应该旗帜鲜明站在意识形态工作第一线,责无旁贷承担起政治责任。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抓意识形态工作,带头阅看本地区本部门主要媒体的内容,带头把握本地区本部门媒体的导向,带头批评错误观点和错误倾向,加强对意识形态领域重大问题的分析研判和重大战略性任务的统筹指导。对意识形态工作领导不力、造成严重后果的,应当严肃问责。

 意识形态领域离不开管理

与领导权紧密关联的是管理权。意识形态领域要不要管理?当然要。思想无形,但承载和传播思想的媒体、阵地等等是有形的,是社会事业的一部分,当然需要管理。马克思恩格斯曾指出:“作为思想的生产者进行统治,他们调节着自己时代的思想的生产和分配”。(《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1卷第551页)这里所说的对思想的生产和分配进行“调节”,就是管理。其实,现代社会,没有哪个领域不需要管理,所谓“没有规矩,不成方圆”,管理也是生产力。

西方标榜所谓言论自由、新闻自由,其实他们对意识形态的管制是很厉害的。西方社会真正的统治者是垄断资本集团,那些在本国及国际舆论场上呼风唤雨,对政治、经济和思想文化施加着巨大影响的最有权势的西方大媒体,都掌控在垄断资本集团手中。西方媒体可以问责政客、指摘政党、批评政府,可以让某位政客落马、某个政党败选、某届政府下台,但它们绝对不会从根本上去质疑、批评、反对资本家老板和资本主义制度。西方垄断资本集团重金雇佣大批思想舆论精英,把资本主义意识形态包装成所谓“普世价值”,在国内向民众长期宣传灌输,搞意识形态禁锢,凡不符合主流意识形态的就被视为“政治不正确”;在国际上按意识形态划线,不遗余力向世界输出西方意识形态,用西方标准评判世界上发生的一切事情,符合西方标准的就被视为好的,不符合的就加以妖魔化。美国打着自由民主的旗号频繁对外用兵,制造了多少人道主义灾难!而西方媒体在这些战争中甚至充当了信息战、舆论战的工具。西方经常讲“思想的自由流动”,可是他们何曾认真地介绍过不同于西方意识形态的别的思想理论和价值观?为什么很多美国人眼界狭窄,对外部世界的无知到了令人吃惊的程度?难道不是长期实行思想封锁、愚民政策的结果吗?

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反映的是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所以从来不隐瞒自己的政治立场和观点。对于新闻出版、广播电视、文化艺术、社会科学等宣传文化部门、机构和媒体来说,对于党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者来说,就是要讲党性。党性原则是意识形态工作的根本原则,也是意识形态领域管理问题的核心。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