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开的药 为啥吃不完

医生开的药 为啥吃不完

关注合理开药之民生三问

摘要:患者开药的周期的长短,医保部门应根据疾病谱变化实行动态调整。比如慢性阻塞性肺疾病与吸烟、天气、老龄化相关,需要患者长期终生服药。目前医保政策还只能是一周开一次,患者只能不停地上医院开药。有关部门应定期调整,方便患者开药。

对话人: 本报记者 王君平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主任药师 张晓乐

解放军总医院呼吸内科主任 解立新

【开栏的话】

生病看医生,为何医生开的药经常吃不完?家里剩药一堆,除了浪费,还有什么危害?防止过度开药,有什么制度防范?海外如何规范用药的?今日起,本版关注合理开药问题,剖析过度开药的深层原因,试图找寻杜绝大处方的“处方”,以飨读者。

一问 药吃不完根源何在

 与以药补医不无关系,患者有时也主动要求多开

记者:得病了去医院,往往开一堆药吃不完。两天病好了,药开了7天,是医生趋利、要多挣钱吗?还是跟医学的不确定性、患者的“见好就不吃了”的服药习惯有关?

张晓乐:开的药吃不完,原因比较复杂。一方面可能存在医院趋利的因素。绝大多数医院不鼓励医生开大处方,能够达到卫生行政部门要求的药占比不能超过45%的要求,即药品占医疗业务收入比例不超过45%。但医院的收入比较单一,特别是中小医院对药品的依赖比较强。在很多地方,政府投入的比例只占公立医院收入的10%—20%,在经济欠发达地区,这个比例就更低。

另一方面是患者的原因。一些患者主动要求医生多开药、开好药。几年前,我曾经对300个门诊患者进行调查,了解患者的药物使用率。慢性病人药物的使用率最高达80%以上,除非是换药或者是药物出现不良反应,才出现停药,所以手头存药比较多。而普通门诊尤其是急诊患者药物使用率比较低,不按医嘱服药,也会剩下药。腹泻、头疼的患者有时开了药,吃了几次,症状消失了,就不吃了。还有的开了药压根就没吃。

解立新:医生开的药大于患者所需要的用药,这与以药补医不无关系。公立医院补偿不到位,药品收入要占相当的比重。

另一方面,出于自我保护,医生也会多开药。医生按适应症和治疗指南开药,假如开5—7天的药,医生会就高按7天开药;可开可不开药时,医生会选择开药。如果出现医疗纠纷,医生这样开药就不会承担责任。医患关系紧张,让医生处处提防,防止因没开足量的药被患者找麻烦。

记者:如何区分正常的、必要的药品剩余和过度开药?

张晓乐:正常剩余药品还是过度开药,目前还不好区别。药品多少合适,只能是根据病情来判断。如果对临床医生的医疗行为过多干预,医生就没法给病人看病了。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