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认识《共产党宣言》的核心思想

如何认识《共产党宣言》的核心思想

《共产党宣言》(以下简称为《宣言》)内容极其丰富、深刻,阐述了马克思主义一系列的基本观点,但关于其最主要的或者说核心思想,中国当前思想理论界的认识是不同的。主要有以下几种观点:一是阶级斗争思想,二是“两个必然”思想,三是“消灭私有制”和“两个决裂”思想,四是“人的自由全面发展”思想,五是“全球化”思想。应该说,这几种观点都是《宣言》的基本思想,那么《宣言》的核心思想究竟是什么?究竟应该怎样认识上述观点之间的内在联系呢?

 一、《共产党宣言》阐发的基本观点及其内在逻辑联系

认识《宣言》的核心思想首先必须认识《宣言》的基本思想及其内在联系。

《宣言》一书的基本结构是七个序言、一个引言和四章内容。七个序言主要是《宣言》发表之后,在出版不同版本时,由马克思恩格斯合写或恩格斯单独所写,主要阐明《宣言》的基本思想、性质、任务,并认真回顾了《宣言》发表后的历史命运和与工人运动相结合的历史,在肯定其基本原理的同时,对某些地方做了重要修改和补充,且指明了对待《宣言》的正确态度。引言简要说明了《宣言》写作的背景和目的。第一章、第二章内容是《宣言》全书的主要组成部分,其基本观点主要是在这两章阐发的。第三章主要是运用唯物史观分析、解剖了各种社会主义流派产生的社会历史条件、根源、阶级实质及其危害性,科学地分析、评价、批判了空想社会主义。第四章主要论述了共产党人对各种反对党派的态度,阐明了共产党人政治斗争的策略原理。那么《宣言》阐述了哪些基本观点呢?笔者认为,主要阐述了十大基本观点。

第一,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观点。恩格斯在1883年谈到《宣言》的基本思想时说:“贯穿《宣言》的基本思想:每一历史时代的经济生产以及必然由此产生的社会结构,是该时代政治的和精神的历史的基础。”第二章在批判社会生活中各种攻击、歪曲“共产主义”思想的错误言论时阐述了社会意识与社会存在的关系:“人们的观念、观点和概念,一句话,人们的意识,随着人们的生活条件、人们的社会关系、人们的社会存在的改变而改变,这难道需要经过深思才能了解吗?”“思想的历史除了证明精神生产随着物质生产的改造而改造,还证明了什么呢?任何一个时代的统治思想始终都不过是统治阶级的思想。”

第二,阶级斗争的观点。在1883年德文版序言中,恩格斯说:“因此(从原始土地公有制解体以来)全部历史都是阶级斗争的历史,即社会发展各个阶段上被剥削阶级和剥削阶级之间、被统治阶级和统治阶级之间斗争的历史。”而第一章第一句话就是:“至今一切社会的历史都是阶级斗争的历史。”

第三,全球化思想。“全球化”是近几十年来一些学者概括当今世界发展总特点时发明的一个新概念,意思是说,当今各个国家经济、政治、文化已经连接为一个整体并相互依赖。马克思恩格斯在其著作中并没有使用过“全球化”这个概念,但许多学者认为,《共产党宣言》已经阐发了这一思想,第一章在阐述资本主义生产方式及资产阶级的发展过程时讲到:“不断扩大产品销路的需要,驱使资产阶级奔走于全球各地。它必须到处落户,到处开发,到处建立联系。”“资产阶级,由于开拓了世界市场,使一切国家的生产和消费都成为世界性的了。……过去那种地方的和民族的自给自足和闭关自守状态,被各民族的各方面的互相往来和各方面的互相依赖所代替了。物质的生产是如此,精神的生产也是如此。”

第四,“两个绝大多数”思想。马克思恩格斯认为,资本主义社会的产生并没有消灭阶级斗争,而是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的斗争取代了封建社会农民和地主阶级之间的斗争。他们还论述了无产阶级阶级斗争的发展过程及其特点,特别指出无产阶级阶级斗争与以往阶级斗争的最大区别就是“过去的一切运动都是少数人的或者为少数人谋利益的运动。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这一思想简称为“两个绝大多数”思想,其实质就是马克思主义的群众史观思想。

第五,“两个必然”思想。第一章在分别考察了资本主义的产生、发展过程和无产阶级反对资产阶级的斗争发展过程、特点以及资本主义社会中生产的社会性与生产资料的私人占有制之间的不可调和的矛盾之后,在第一章的结尾中说:“资产阶级的灭亡和无产阶级的胜利是同样不可避免的。”这就是大家所熟悉的“两个必然”思想,即资本主义灭亡的历史必然性和社会主义最终战胜资本主义的历史必然性。

第六,无产阶级政党思想。马克思恩格斯认为,无产阶级反对资产阶级的斗争不应该是自发的、分散的斗争,而应是有科学理论指导的组织起来的斗争,也就是必须有无产阶级政党即共产党的领导。所以本书第二章的标题就是“无产者和共产党人”。因此这章一开始就指出了作为无产阶级政党的共产党的性质、特点和纲领。《宣言》认为,共产党的性质是代表无产阶级的根本利益。共产党人不是同其他工人政党相对立的特殊政党。他们没有任何同整个无产阶级的利益不同的利益,共产党人始终代表整个运动的利益。共产党人与其他无产阶级政党不同的地方,主要是:第一,坚持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第二,坚持目前利益服从长远利益,局部利益服从整体利益;第三,由无产阶级中最先进的成员和最坚决的部分所组成;第四,由科学的共产主义理论所指导。共产党人的最低纲领是组织和领导无产阶级推翻资产阶级的统治,由无产阶级夺取政权。“共产党人的最近目的是和其他一切无产阶级政党的最近目的一样的:使无产阶级成为阶级,推翻资产阶级的统治,由无产阶级夺取政权。”最高纲领是消灭私有制,消灭阶级,实现共产主义。

第七,“消灭私有制”和“两个决裂”思想。《宣言》引言部分一开始就明确指出写作《宣言》的最主要目的就是反驳欧洲反动势力对共产主义的恶毒攻击和歪曲,阐明共产主义的科学含义即共产党人的最终目的。“现在是共产党人向全世界公开说明自己的观点、自己的目的、自己的意图并且拿党自己的宣言来反驳关于共产主义幽灵的神话的时候了。”《宣言》正是在阐发了马克思主义的阶级斗争观点、群众史观和“两个必然”思想之后,在第二章中科学地阐发了共产党人和共产主义的科学含义。马克思恩格斯说,共产党人可以把自己的理论概括为一句话:消灭私有制。“共产主义革命就是同传统的所有制关系实行最彻底的决裂;毫不奇怪,它在自己的发展进程中要同传统的观念实行最彻底的决裂”,并从七个方面反驳了欧洲反动势力对共产党人“消灭私有制”和“消灭私有观念”的歪曲、污蔑的错误言论。 第八,无产阶级革命和无产阶级专政思想。恩格斯1883年在谈到《宣言》的基本思想时,在阐发了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和阶级斗争观点之后,紧接着说:“这个斗争现在已经达到这样一个阶段,即被剥削被压迫的阶级(无产阶级),如果不同时使整个社会永远摆脱剥削、压迫和阶级斗争,就不再能使自己从剥削它压迫它的那个阶级(资产阶级)下解放出来。”第一章在谈到无产阶级斗争特点时说,资本主义社会内部隐蔽的国内战争将爆发为公开的革命,无产阶级将用暴力推翻资产阶级而建立自己的统治。第二章在批驳欧洲反动势力对共产主义的责难之后说:“工人革命的第一步就是使无产阶级上升为统治阶级,争得民主。”即建立无产阶级专政。无产阶级专政的历史任务一是夺取资产阶级的全部资本,逐步建立生产资料的公有制;二是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生产力;三是消灭阶级和阶级差别;四是建立“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的自由发展的条件”的社会联合体。

第九,人的全面发展思想。马克思恩格斯从社会基本矛盾即生产力生产关系、经济基础上层建筑的矛盾运动角度阐述了社会发展的五个基本阶段。但马克思认为,社会的发展过程除表现为社会基本结构和构成因素的发展,还表现为人自身的发展变化。而且这两种变化是相辅相成的。马克思恩格斯在《德意志意识形态》一书中就多次阐发人的自由而全面发展的思想。《宣言》中延续了他们的这一思想,在第二章结尾谈到了共产主义社会的又一重要特征即人的自由全面发展。《宣言》指出:“代替那存在着阶级和阶级对立的资产阶级旧社会的,将是这样一个联合体,在那里,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的自由发展的条件。”

第十,无产者联合思想。马克思恩格斯在《德意志意识形态》一书中多次阐述无产者联合思想。《宣言》第一章在谈到无产阶级阶级斗争的发展特点时就讲到,这种斗争由分散的个体的斗争发展到联合的组织起来的集体的斗争。全书又在第四章最后一段阐发了共产党人公开的目的只有用暴力推翻全部现存的社会制度才能达到,之后号召“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

应该说,全书还阐发了马克思主义的其他一些基本观点,如生产力生产关系之间的辩证关系、资产阶级的历史作用、批判拜金主义、资本主义制度掘墓人、自由观、雇佣劳动、教育、家庭观、国家观、社会主义民主、发展生产力等思想。全书的各种观点特别是基本观点之间不是孤立的,而是有内在的逻辑关系的。而主要逻辑关系就是一、二章之间的逻辑关系。《宣言》一书是在马克思恩格斯创立唯物史观之后写的,马克思恩格斯的最终目的是阐发共产党人的奋斗目标和共产主义的科学含义。但马克思恩格斯认为,共产党人的奋斗目标不是他们头脑的主观产物,也不是客观精神的启发和所谓理性原则推导的结果,归根结底是历史发展的客观规律及其历史趋势所决定的。正是依据唯物史观的这一基本原理,该书第一章重点考察了历史发展的客观规律,马克思恩格斯依据社会基本矛盾原理和阶级斗争规律原理考察了资本主义社会的生产、发展和灭亡的历史必然性。因此该书前五个基本观点主要就是阐发唯物史观的基本观点以及资本主义由产生、发展到灭亡的客观趋势。但马克思恩格斯认为,共产党人在揭示历史发展的客观规律性之后,不是消极等待资本主义的灭亡,而是把无产阶级的追求目标与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一致起来,依靠自身的斗争,去促使资本主义的灭亡,由此产生了共产党人和共产主义理论及其纲领、手段、方法。这主要就是第二章阐发的重点。因此可以这样概括两章之间的关系:第一章是第二章的理论和客观依据,第二章是第一章必然的逻辑结论,也就是社会意识对社会存在反映的必然结果。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