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六大产业助推北京城建高效发展

北京:六大产业助推北京城建高效发展

摘要:北京城建集团工作报告,一组数据格外亮眼。2013年实现营销额916亿元,同比增长25%;经营额709亿元,同比增长8.8%;总产值647亿元,增长11.6%。令人瞩目的是,企业利润总额首次突破20亿元,企业合并营业收入首次突破400亿元,主要经济指标在市属建筑企业中均排名第一。

北京城建集团工作报告,一组数据格外亮眼。2013年实现营销额916亿元,同比增长25%;经营额709亿元,同比增长8.8%;总产值647亿元,增长11.6%。令人瞩目的是,企业利润总额首次突破20亿元,企业合并营业收入首次突破400亿元,主要经济指标在市属建筑企业中均排名第一。

组建于1983年,军旅文化和校园文化交融互浸的北京城建集团,伴随着国家改革开放的步伐,经历了三十年的创新发展。在完全市场化的进程中,逐步探索并实践,形成了工程承包、地产开发、城轨建设、园林绿化、物业经营、投资融资六大支柱产业,在持续发展的进程中,从前期规划设计到后期服务经营的完整产业链,形成了一定的发展比较优势,呈现出巨大的产业聚合效应。

工程承包:奥运工程加速高端化进程

2003年8月9日,北京城建集团中标国家体育场(鸟巢)工程。在此前后,国家体育馆、首都机场三号航站楼、奥林匹克篮球馆、奥运村等41项奥运及配套设施工程相继花落城建,成为北京城建集团工程承包高端化的加速器。

无论是建设模式、单体规模,还是科技含量、质量标准,奥运工程都以其前瞻性、独特性和复杂性领衔世界级高端建筑工程。在五年的奥运工程建设周期中,北京城建集团以奥运工程为依托,以解决世界级技术难题为突破口,组建了多个科研课题组展开科技攻关,形成了数十项国际先进和国内领先的建筑科技新成果,其中“国家体育场工程建造技术创新与应用”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针对奥运工程运作方式市场化、项目建设高端化、项目管理专业化等特点,探索并建立了科学规范的国际工程承包管理机制和目标体系。毫无疑问,这为其在大型体育场馆、机场、大型钢结构、高档绿色住宅等高端建筑产品领域,积累起丰富的核心技术、管理经验和建设人才,也成就了北京城建集团的品牌和商誉。

奥运工程所形成的自主创新意识和高端技术成就,在后奥运时代得以延续,北京城建集团通过优化组合科技资源,逐步构建了以集团技术中心为核心的“三层次技术创新体系”,形成了现代化体育场馆、机场航站楼、大型剧院工程综合技术等“十大核心技术”,造就了工程承包高端化的核心技术优势。此后,全国各地地标性工程建设单位邀标纷至沓来。广州国际演艺中心、济南体育馆、青岛颐中体育馆等体育馆工程;国家大剧院、邯郸文化艺术中心、阿尔及利亚国家歌剧院、长沙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等剧院工程;国家博物馆改扩建、曲阜文化中心、西安大唐不夜城等博物馆工程;首都机场三号航站楼、昆明机场、厦门机场等航站楼工程;北京银泰中心、央视文化艺术中心、南京德基广场、合肥金融贸易中心等超高层建筑相继落成或投建,北京城建集团已经完成了工程承包向高、精、尖转型的升级蜕变。

升级仍在继续。目前,北京城建集团依托房屋工程和公路工程双特级资质,借助投资、设计、施工、园林一体化的产业链优势,上下游协同发展,开始把精力投向提升企业综合运营能力。2013年,北京城建集团的工程承包市场遍布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和23个国家,培育了北京、山东、山西、陕西、内蒙古等多个成熟区域市场,多个二级企业成长为百亿营销集群中的一员,形成辐射全国的战略扩张态势。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