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调整价格才能给北京“解渴”

如何调整价格才能给北京“解渴”

北京市发改委2日公布居民用水价格调整听证方案,两套方案基本水价每立方米分别上调0.95元和1元。

作为全国水资源最紧缺的特大型城市之一,通过价格杠杆促进水资源合理利用势在必行。然而,要给北京等特大型城市“解渴”,不仅要依靠价格调整,还需要从高耗水行业转型迁移、水资源统筹利用、供排水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统筹考量。

两套调价听证方案 每户每月将多支出10余元

4月2日,北京市发改委公布北京市居民用水价格调整听证方案,居民基本用水价格每立方米分别上调0.95元和1元。

国家有关文件提出,基本用水量原则上按覆盖80%居民家庭用户的用水量来确定。北京发展改革委负责人表示,为尽量减少水价调整给居民生活带来的影响,方案适当扩大了基本用水量覆盖面,将这个比例扩大到覆盖85%或90%的居民家庭用户。

按照第一个方案,第一阶梯,每户年用水量不超过145立方米,每立方米水价为4.95元,符合这一条件的家庭约占85%;第二个方案,第一阶梯,每户用水量设置为180立方米,每立方米价格5元,符合这一条件的家庭约占90%。

据此计算,前者85%的家庭每月增加支出11.5元,后者90%的家庭每月增加支出15元。

据介绍,北京市现行居民水价为2009年制定的,价格为每立方米4元。包括三部分:自来水水费、水资源费和污水处理费,其中自来水水费每立方米1.7元,为企业经营性收费,用于供水企业生产经营;水资源费每立方米1.26元;污水处理费每立方米1.04元。

北京市发展改革委表示,水资源费和污水处理费属于行政事业性收费,由供水企业代收后上缴财政,统筹用于全市供排水设施建设维护和经营补偿。在本次调价的0.95元或1元水费中,有0.63元为水资源费和污水处理费。

对于调价,记者随机采访了部分市民。一位退休老教师表示:“支持调价,现在水很便宜,很多人都不知道节约。”一位在国贸工作的单身白领则认为,每月多了十几元,对我而言没太大感觉,但对那些贫困家庭,可能还是个负担。一位和父母儿子居住在一起的修车师傅则提出:“我们很注意节水,按户收费,但家里人多,用得也多,如果五口人和二三口人一样标准,就不太公平。”

如何保障困难户?如何体现公平?

为何要进行价格调整?方案提出,之所以进行水价调整有三大原因:一是北京现行水价与水资源短缺形势不相符,进一步深化水价改革,要发挥价格杠杆的调节作用,大力促进水资源节约与合理利用至关重要;二是为促进供水能力提升和水环境改善;三是为促进国家和北京水资源管理及价格政策的落实。

针对一些老百姓提出的问题,北京市发展改革委负责人也予以了解答。

每月增加10多元支出,是不是增加了一些困难群体的负担?

为保障低收入群体基本生活水平不受价格调整的影响,在北京市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失业保险金、最低工资标准等社会保障相关待遇标准调整中,予以统筹考虑。

多人口家庭用水量大,一揽子政策怎么办?

家庭人口与用水量密切相关,人口多的家庭用水量会增加。因此,在政策执行中,对于确因家庭人口较多而导致用水量增加的家庭,具备分表条件的,将进行分表;不具备分表条件的,将予以适当增加水量基数。

居民用水量提价,其他行业用水呢?

因为居民水价与百姓切身利益,依据相关法规,要进行公开听证。对于工业用水和高污染行业用水,水价比居民水价更高。

除了居民用水要推阶梯水价,在工商业用水,北京已经于2005年实施了超定额累计加价政策。也就是说,主要用水户每年都有用水定额,超过用水定额20%以内的加一倍征收水费;超过20%至40%的,加两倍征收水费;超40%以上的,加三倍征收水费。目的是促进用水结构调整、产业结构优化。

给北京“解渴” 除了调价,还需做什么?

根据北京市水务局统计,目前北京人均水资源量降至100立方米左右,只有全国人均水资源量的1/20。

水,已经成为制约北京发展的最大短板之一。

北京市水务局副局长刘斌说,近几年北京年均用水总量为36亿立方米。1999年以来持续多年干旱,北京年均形成的水资源量只有21亿立方米。为此,北京每年超采地下水5亿立方米,从河北调水3亿立方米。

清华大学水业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傅涛表示,“远水不解近渴”,北京的水资源严重短缺,即便有南水北调工程,如果不进行更彻底的改革,也很难扭转这种困境。

专家表示,对于北京这种极度缺水的地区,考虑到通过价格杠杆对水资源使用进行调配是必然的,但还不够。要对洗车、洗浴、高尔夫等奢侈性用水行业加大差别水价的实施力度,更要考虑把一些不适合在北京发展的高耗水产业转移出去。

除此之外,生活中一些矛盾现象也频频出现:一方面喊着缺水,但却不时看见绿化浇灌时水龙头大开;本来水资源不足,由于集雨系统落后,大量降水白白流走。

专家表示,相对于其他产业,政府对于城市供水、排水、集水等方面专项列支的投入很少。社会资本也因投资回报效果不佳,很少进入水业市场。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