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践行群众路线需要落实在民生实事上

重庆:践行群众路线需要落实在民生实事上

摘要:各级党组织既是党的基层第一线,又是党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要通过带好头、服好务、办实事、解难题这四项措施,从群众最关注的民生实事入手,不断根据形势的变化,调整群众工作的方式方法,体现民意、解决实情,真正实现教育实践活动的有效变革。

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化党的群众工作,提高群众工作实效,需要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不断加强党组织为民务实的实践能力。各级党组织既是党的基层第一线,又是党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要通过带好头、服好务、办实事、解难题这四项措施,从群众最关注的民生实事入手,不断根据形势的变化,调整群众工作的方式方法,体现民意、解决实情,真正实现教育实践活动的有效变革。

干部服务群众常态化——带好头

从毛泽东在延安窑洞的同吃同住同劳动,再到习近平等七常委各选一县展开群众路线活动,无不体现出领导干部带好头、服好务、做好事的思想。“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亲民思想和“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的工作方法,就是要通过“服务”来凝聚群众。干部深入基层,服务群众,可以及时了解他们最想什么、最盼什么、最愁什么、最需要解决什么;可以向人民群众学本领,集中群众智慧,使作出的决策、采取的措施、推行的工作更加符合客观实际,更加符合人民群众愿望。当今人民群众的自主意识提高,不再是希望通过“被管理”来生产生活,而更希望能通过“主动参与”,以更加民主平等的方式,自觉自愿地创造劳动。“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就是要求领导干部走出机关大门,深入基层,扎根于群众之中,要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排忧解难,到群众最困难的地方去雪中送炭,到群众意见最多的地方去化解矛盾。切实把党的温暖送下去,把群众意见带上来,在走进中送去服务,在服务中践行党的宗旨。

基层服务窗口优质化——服好务

服务大众的基层窗口,一直是联系民生最为紧密,服务群众最为直接的部门。然而办事难,程序多,办事效率低等老大难问题,却直接影响了政府在群众中形象。因此,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应当从强化基层服务窗口建设入手,需要在队伍建设方面,采取“现任领导择优留任一批,面向优秀志愿者和大学生村(社区)工作者公开招聘一批”等办法,充实基层服务窗口队伍配置,又适当解决了一部分就业问题;在阵地建设方面,要确保一部分专项资金用于民生实事,另一部分建设汇聚民政、计生、财政、工商、国土、农业、劳动和社会保障等部门的公共服务中心,为办事群众提供“一站式”服务,旨在整合人力和物力资源,节省管理成本,又能方便群众办事;在制度建设方面,针对存在的不作为、慢作为,推诿扯皮和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以及效率不高、工作作风“庸懒散”和“吃、拿、卡、要”等问题,健全完善相关制度,切实增强制度执行力,提升服务质量。做到经得起百姓“检阅”,赢得到百姓的“口碑”,让窗口成为我们贯彻群众路线效果的“试金石”。

聚力民生实事具体化——办实事

民生问题无小事,群众利益大于天。在深入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重庆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在去年发出的《关于办好一批重点民生实事的通知》是党组织聚力民生,落实群众路线具体化的一项重大举措。用老百姓自己的话来说就是“这些都是和我们生活息息相关的‘家务事’,不仅包含了衣、食、住、行,还特别把农村医疗、孩子上学住宿、百姓治丧需求等等单独提出来,真真切切把群众需求看在眼里,提到台面,落到实处。特别实在!”要办好老百姓的“油、盐、酱、醋、茶”,不是小事也不容易,需要脚踏实地、长期坚持,把实事办实。这是一项“马不停蹄”的系统工程,必须在中央关于民生工作“守住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舆论”的总要求下,紧密结合重庆实际,切实按照任务分解表,一条一项地真抓实干,脚踏实地。民生实事抓在手,群众冷暖挂在心。只有用我们的真心实意,才能换回群众的信任与支持;只有党和政府更加关注民生,群众的生活才会更加幸福。这样,才能让群众路线接上地气,落到实处。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