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户籍制度下流动人口治理模式与对策 (2)

新户籍制度下流动人口治理模式与对策 (2)

二、新户籍制度框架下流动人口治理的困境

1.难以迅速转变对待流动人口的态度

一直以来,城市中的流动人口留给政府和社会的形象就是“脏乱差”、治安问题的源头等,在新户籍制度框架下,我国农村人口必定会快速向城市移动,在这样的态势下,政府乃至全社会面对城市中迅速涌入的流动人口,很难在一夜之间迅速转变过去根深蒂固的看法和偏见,这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流动人口治理制度的变革和治理效率的提高。

2.难以迅速完善流动人口的治理机制

新户籍制度将最大程度地放宽流动人口的落户限制,流动人口规模必将比以往任何时期都大。然而,现有的城市流动人口管理机制很难实现对如此大规模流动人口的有效治理。受制于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和城市的综合承载能力,流动人口的安置问题、流动人口的子女就学问题、流动人口的就业问题难以在短时期内获得解决,流动人口就必然难以在城市长期立足,开枝散叶后引发的“二代”流动人口融入问题还极可能成为城市的不安定因素。

3.难以有效引导流动人口的流动方向

新的户籍制度改革已全面启动,城市的发展机会必然会吸引农村人口大量涌入,这些人口的流动具有十分明显的方向性,由于发展速度更快,发展机会更多,就目前的趋势看,流动人口将主要集中在沿海发达城市和内地一线、二线城市。流动方向单一、集中的特点,必然在短时期内造成这些城市实际人口超过城市容纳能力,给城市治理和社会秩序维护带来灾难性的后果。当前,政府部门面临户籍制度改革的大潮,并没有应对大规模流动人口的能力,也缺乏引导人口合理流动的配套,新户籍制度框架下的流动人口治理必然困难重重。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