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航客机失联一月 航空安全九问

摘要:马来西亚航空公司MH370航班本月8日失联已满一个月,多国联合进行大规模搜救,但仍未找到飞机下落。尽管失联原因尚未明晰,但随着调查深入,这一事件暴露出航空安全方面的诸多问题。

马来西亚航空公司MH370航班本月8日失联已满一个月,多国联合进行大规模搜救,但仍未找到飞机下落。尽管失联原因尚未明晰,但随着调查深入,这一事件暴露出航空安全方面的诸多问题。

新华社记者就此采访了美国、英国、法国、日本、以色列等国的航空、安全专家和相关机构,解答相关问题,探寻可能的解决方案。

一问:能否让通信系统关不掉?

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3月15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说,马航失联客机通信系统是“被人为关闭的”。有没有可能使机上的通信系统一直保持开启状态,且无法被人为关闭?

【解答】

不愿公开姓名的美国西雅图航电系统专家:现在就可以从技术上防止机上人员关闭通信系统。但这不仅是飞机设备的问题,还需要空地配合,需要更新地面相关系统。事实上,飞机有多种通信系统,包括无线电系统、雷达系统、飞机通信寻址和报告系统(ACARS)、紧急定位发射器(ELT)等。对于ACARS和ELT这两个系统来说,媒体报道的所谓“关闭”并非彻底关闭,而是一种“待机”状态,仍有信号向外发射。

1

(图片:“海巡01”轮4月5日在南纬25度、东经101度附近南印度洋水域通过黑匣子搜寻仪侦听到频率37.5kHz每秒一次的脉冲信号,与失联客机关联性有待进一步鉴定。这是“海巡01”轮3月21日在南印度洋海域出动船载直升机对附近水域进行搜寻的资料照片。)

二问:能否始终掌握飞机位置?

航班失联后,调查人员一直无法确认飞机的具体位置,搜寻范围几经改变,给搜救工作带来极大困难。无论何种突发状况下,是否可使地面一直实时掌握飞机位置?

【解答】

另一位不愿公开姓名的西雅图航空专家:要始终掌握飞机位置,就是指实时数据传输,技术上是可以做到的。比如波音公司的飞机已经实现宽带上网,美国总统专机、国务卿出访用机等公务机都会租用波音的宽带服务。但是否推广仍有许多考量,最重要的是成本问题,即如何在经济性和安全性之间取得平衡。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