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坚定明确表达意志才能维护核心利益

北京:坚定明确表达意志才能维护核心利益

摘要: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中国只有更加坚定地走自己的路,更加清晰确切地表达自己的立场和诉求,才能争取到更好的外部环境,承担起更大的国际责任。这一点,已经被过往的历史所证明,而且必将继续被未来的事实所证明。

观点提要:

在涉及国家主权和尊严的重大问题上,就是要直接坦率、毫不含糊。我们不惹事,但也决不怕事,将这一信号坚定明确地传递出来,就是要让国际社会明白,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不会以牺牲自己的核心利益为代价;不管是什么人,只要触动了这些核心利益,就会受到中国的反击。在国际政治博弈中,中国注定是一个有别于西方的角色,完全有必要、也应该有极大的自信来主动表明自己的观点,主张自己的权利,捍卫自己的利益。只有这样,我们才能争取到更好的外部环境,承担起更大的国际责任。

近日,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的访华之行备受关注,中美军方的“面对面交锋”更是引发热议。8日,中央军委副主席范长龙在会见哈格尔时,直言不讳表达了对其访华前不友好言论的不满,质疑美方为日本菲律宾撑腰打气,并责问美国搅动台海局势。同日,中国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常万全在与哈格尔共同会见记者时,也直率地表达了中国立场,强调领土主权是中国的核心利益,在领土问题上中方不会妥协、退让和交易,更不允许受到一丝一毫的侵犯。

中国对国家意志的坚定明确表达是一以贯之的,但军方在公开外交场合说出如此硬话,近些年并不多见。这一次军方会晤,中国口风硬朗,美国人则显得柔软了许多,与其在日本那股飞扬跋扈劲儿形成鲜明对照。可以说,我们借此机会再次向世界郑重宣告了中国的国家意志和战略选择,清晰阐述了中国的核心利益和发展诉求,充分展示了一个负责任大国的自信和决心。我们不惹事,但也决不怕事,这是中国处理外交事务的基本态度。将这一信号坚定明确地传递出来,对我们维护核心利益更有利,也更有力。主张明确了,底线亮明了,就是要让国际社会明白,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不会以牺牲自己的核心利益为代价;不管是什么人,只要触动了这些核心利益,就会受到中国的反击。

在涉及国家主权和尊严的重大问题上,就是要直接坦率、毫不含糊。在维护国家核心利益的问题上,我们也从来是说到做到的。回想新中国成立之初,面对帝国主义的步步紧逼,面对严峻险恶的外部环境,老一辈革命家迎难而上、毫不退缩,积极主张中国权益,全力维护国家安全。尤其是抗美援朝一役,更是打出了国威军威,为国家赢得了几十年的和平空间。抚今追昔,国人更应该明白捍卫核心利益之于发展稳定的价值。当年一穷二白的时候,我们都是铮铮铁骨,从不低头;而今我们已经强大了很多倍,腰杆子理当更硬些。

需要看到,很长一段时间以来,外界对中国的误判不少,比如时而认为中国“突然变得很强硬”,时而认为中国为实现稳定会甘愿在一些原则问题上做出让步。更有个别国家,不停从各个层面试探中国的利益界限和底线,挑战中国的意志力和忍耐力,为此不惜挑起各种事端,给国家间关系和地区稳定制造麻烦。这里头,有别人怎么看待和对待我们的问题,也有我们自身对外宣示明确程度、详细程度不够的原因,达不到对好朋友解疑释惑、对挑事者震慑阻退的效果。历史和现实告诉我们,捍卫国家主权、维护国家尊严,必须少一些外交辞令,少一些含糊其词,否则就很容易被别人当作是软弱可欺,甚至还会助长一些国家的肆无忌惮和变本加厉。

中国是大国,在今天的世界发展和国际事务中举足轻重,完全有必要、也应该有极大的自信来主动表明自己的观点,主张自己的权利,捍卫自己的利益。同时,世界特别是西方国家,也应该习惯并适应中国这么讲话。时代已经变了,当今世界早已不再是一家或几家列强说了算,每个国家都有权表达自己的意见看法。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作为战略利益已经覆盖全球的大国,很多重大国际问题的解决根本离不开中国,离开中国就根本无法进行。国际社会对中国有期望、有要求,这很正常,但中国人说话办事有自己的原则,有自己的底线,不可能为了别人的利益而委曲求全,西方再怎么不乐意,再怎么不甘心,都必须正视。正所谓形势比人强,倘若西方国家意识不到这一点,还是惯于玩“老子天下第一”,到处颐指气使、胡乱搅和,注定会栽跟头,甚至还可能是大跟头。

中国人热爱和平,但也同样深知,和平发展不能靠恩赐和乞求而来。维护国家核心利益,没有过得硬的实力肯定不行。当前,美国一面在中国周边煽风点火、搅局捣乱,一面又不断强调与中国的新型大国关系;日本一面在历史问题上毁账翻案,在钓鱼岛问题上动作频频,一面又信誓旦旦要改善对华关系;菲律宾一面在南海问题上诬赖不休,一面又总想在对华贸易中分一杯羹。这种既想倚重借势又在提防使绊的态度,实则反映出的是它们对中国国力日渐雄厚的无奈。事实说明,中国发展到今天,靠的完全是自力更生、互利共赢,中国不会去遏制别人,但也不是任何人所能遏制得了的。在今后的道路上,我们还是要始终保持高度的战略定力,继续办好自己的事,按照发展需求不断增进国家实力,不被别人的冷嘲热讽、说三道四所干扰、所迷惑。

在国际政治博弈中,中国注定是一个有别于西方的角色。中国走什么道路,中国怎么发展,对世界意义深远。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中国只有更加坚定地走自己的路,更加清晰确切地表达自己的立场和诉求,才能争取到更好的外部环境,承担起更大的国际责任。这一点,已经被过往的历史所证明,而且必将继续被未来的事实所证明。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