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房价“苏醒”之谜

德国房价“苏醒”之谜

摘要:宋会雍指出,尽管现在显示德国的房价具备上升的势头,但并没有达到产生泡沫的程度。“德国模式作为一种相对完善的制度体系,还是会在长期的发展中抑制房价过热。”

欧央行实行多年的低利率政策终于刺激了德国房价的上涨。一直以来德国的房屋价格是以稳定著称的,在中国经历房价暴涨时,很多人希望拿德国房价“30年仅上涨60%”做楷模。但欧央行多次降息之后,德国房价出现强势上涨。

德国物业咨询公司Bulwien Gesa的数据显示,从2011年到2013年,德国柏林房价上涨14%,法兰克福房价上涨18%。这两个数据对于德国来说,算是比较显著的涨幅了。因为德国对于炒作楼市有一系列特别规定,比如卖贵了会被政府罚款等。

“在德国,若房价超出评估师测算的20%,卖房人将面临5万欧元罚金,超过50%则要坐牢。”严厉的惩治措施让德国楼市“沉睡”了多年,房价一直落后于欧盟其他国家,稳定成为德国房产的最大标签。

如今,这种“平静”已被打破。随着欧元区可能瓦解的疑虑消散,国际资金大量回巢欧洲,德国房地产声势已超越英国,成为最能吸引投资的欧洲地产市场。业内预计,2014年德国房价还要再涨。

究竟是何种力量打乱了德国房价“30年仅涨60%”的节奏?“德国模式”对于楼市未来的调控是否仍将有效?

  房价“急转直上”

根据德国著名统计网站statista发布的报告,2013年德国大中城市的平均房价相较于2007年几乎翻倍。2014年,德国房价依然呈现上涨趋势。

“六年前,德国汉堡的平均房价是每平方米2021欧元(约1.63万元人民币),而现在,每平方米房价已超过3500欧元(约2.97万元人民币)。”在德国汉堡生活的华裔张晨晨告诉记者,“我没有预料到,德国的房价会在6年内出现超过70%的涨幅。”

通过朋友介绍,记者联系到当地的房地产经纪人Doris,“不只是汉堡,柏林和慕尼黑的房价也有一定程度的上涨。”Doris告诉记者。

据Doris介绍,2007年,柏林的平均房价是每平方米1500欧元左右(约1.2万元人民币),今年初已涨到每平方米2900欧元(约2.46万元人民币)。同时,慕尼黑的房价则从2007年的每平方米2800欧元左右(约人民币2.38万元人民币)涨到4600欧元(约3.90万元人民币)。“如今,慕尼黑的房价差不多是埃森或德雷斯顿的两倍。”

在德国当地人看来,房价如此上涨显得不同寻常。“我们都说,一直以来冷静的德国楼市,开始‘冲动’了。”Doris开玩笑说。

实际上,Doris有这样的想法并不奇怪。因为对于德国人来说,资本储蓄的最佳去向向来都是银行而不是房产市场。

记者了解到,1977年至2010年期间,德国平均房价仅上涨60%,而同期个人收入增长了3倍;2000年之后的10年里,德国物价平均每年涨幅为2%,房价的涨幅却仅有1%。扣除通货膨胀的部分,德国房价实际上在以每年1%的速度缩水。而在同一时期,欧洲各国的楼市无不大涨,伦敦同等规格的楼价比柏林高出近10倍以上。

然而,近两年,德国房价出现了强势上涨。德国物业咨询公司Bulwien Gesa的数据显示,从2011年到2013年,柏林的房价上涨了14%,法兰克福则上涨18%,这样的涨幅对于向来以稳定著称的德国楼市来说,已经相当显著了。

如果与2007年相较,如今的涨幅则更为惊人。根据statista发布的报告,西部城市杜塞尔多夫,2007年每平方米房价平均为1775欧元(约1.51万元人民币),而到了2013年第四季度时,已上涨至3760欧元(约3.20万元人民币)。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