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一季度宏观经济:“脚步”放慢 亮点闪现

摘要:能源是经济运行的“血脉”,也是经济走势的“晴雨表”。今年以来,在中国经济增长放缓,全球经济复苏依然脆弱的背景下,我国煤、电、油三大能源消费情况怎样?折射出中国经济怎样的运行态势?

煤电油指标印证经济增长放慢

国家能源局15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至3月,全国全社会用电量累计1278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4%。这一数字比1至2月份仅4.5%的增幅有所回升,但仍处于较低水平。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指出,在我国现阶段,用电量与经济增长同步比较合适。一季度用电量低于全年7.5%的GDP增长目标,说明当前经济增长面临一定压力。

一季度煤炭价格下跌,库存处于高位,也印证了经济增长动力不足。自去年12月25日环渤海动力煤价格指数进入下行通道以来,秦皇岛港5500大卡动力煤的综合平均价格已从631元/吨跌至531元/吨的低点,跌幅达15.8%。

秦皇岛海运煤炭市场副总经理李学刚分析,今年以来,受宏观经济增速放缓影响,用电需求增速出现下降,加之煤炭行业产能过剩、能源结构调整等因素,导致煤炭市场持续低迷。

石油素有“工业血液”之称。其中,柴油消费与国民经济发展相关性较高,主要用于交通运输、农业、林业、牧业、渔业、建筑业、工业等行业。

据国家发改委最新统计,一季度国内成品油表观消费量同比增长2.5%,增速略有放缓。其中柴油消费3430万吨,同比下降3%。

1

“受经济下行、春节期间大范围雨雪天气、春节后企业推迟恢复开工的影响,成品油、化工产品消费低于预期。石油市场处于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最严峻时期。”中石化经济技术研究院研究人员袁建团说。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