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一季度宏观经济:“脚步”放慢 亮点闪现(3)

摘要:能源是经济运行的“血脉”,也是经济走势的“晴雨表”。今年以来,在中国经济增长放缓,全球经济复苏依然脆弱的背景下,我国煤、电、油三大能源消费情况怎样?折射出中国经济怎样的运行态势?

释放经济结构调整积极信号

尽管煤电油三项指标均显示经济增幅出现放缓,但也透露出经济结构调整的积极信号。

国家发改委能源所副所长高世宪认为,今年以来我国能源消费增幅放缓,说明高耗能产业产能扩张得到一定抑制。

据国家能源局数据,一季度我国第三产业和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增速均超过第二产业。

周大地认为,从全社会用电量结构看,第三产业用电保持较快增速,而工业用电虽总量增长,但增速放缓,占整体用电量比例下降,这与发达国家经济发展历程较为类似。

林伯强强调,经济结构的变化是个缓慢、倒逼的过程,现阶段还不至于引发用电结构明显变化,但第三产业用电量保持较快增长意味着经济结构调整正缓慢推进。

除用电量外,煤炭消费的下降也折射出经济结构调整带来的变化。2013年国务院发布的《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中明确提出,降低煤炭在能源消费中的比重。国家能源局在今年年初定下目标,今年煤炭消费比重将降到65%以下。严控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煤电项目。

“一季度柴油消费低迷,说明经济结构调整效果明显,生产性资料消费有所下降。”祝昉说。(完)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71.cn,违者必究。)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