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加快实施五大功能区域发展战略

重庆:加快实施五大功能区域发展战略

摘要:重庆地处“西南一片”和“长江一线”战略连接点,具有渝新欧、渝滇东盟国际大通道的独特优势。我们要切实增强大局观念,树立战略思维,将五大功能区域发展战略融入国家新的发展大格局,着力构筑长江经济带战略支点、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起点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延伸点,争取战略主动,抢抓战略机遇。

市委四届三次全会提出的五大功能区域发展战略,是市委立足重庆发展实际,深入贯彻中央精神,充分尊重客观规律,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拉开了未来重庆发展的战略架构,搭建起重庆“五位一体”现代化建设的战略平台,确立了新阶段重庆发展的科学路径。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市委的决策部署,全面深化改革,加快实施五大功能区域发展战略。

搞好顶层设计,切实增强科学性、系统性

顶层设计要着眼于提升重庆在国家新一轮发展大格局中的战略地位,切实做好与国家重大发展战略的对接。重庆地处“西南一片”和“长江一线”战略连接点,具有渝新欧、渝滇东盟国际大通道的独特优势。我们要切实增强大局观念,树立战略思维,将五大功能区域发展战略融入国家新的发展大格局,着力构筑长江经济带战略支点、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起点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延伸点,争取战略主动,抢抓战略机遇。

顶层设计要着眼于强化全面深化改革对五大功能区域发展战略的动力支撑,切实做好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的设计。推进五大功能区域建设,是对全市发展格局的战略性调整和科学优化,要按照十八届三中全会的总体部署,结合重庆实际,突出重点、把握关键;科学设计、强力推进。以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的突破,理顺体制机制、调整空间布局、优化资源配置、激活各类要素,为五大功能区域发展战略的实施提供强大动力。

顶层设计要着眼于实现市委的战略意图,切实做好五大功能区域发展战略的路径设计。紧紧围绕全市一体化、区域发展差异化、资源利用最优化、整体功能最大化的总体要求,科学编制规划,加强产业指导,强化政策支持,加快形成与功能区域定位相一致、与区县资源禀赋相配套、与产业发展基础相协调的产业体系,加快构建与功能分区相适应的城镇体系,加快建立符合功能区域发展方向、对应功能区域主要任务的政策体系。

坚持敢闯敢试,切实提升实践力、创新力

敢闯敢试,必须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实施五大功能区域发展战略,需要对过去的发展观念、发展思路进行重新审视,对现有的发展方向、发展路径进行调整优化。要勇于突破传统思想的束缚,勇于冲破固有观念的障碍,进一步解放思想、凝聚共识,汇聚起推进五大功能区域建设的强大动力。

敢闯敢试,必须积极探索、勇于实践。各区县要大胆探索、先行先试,努力在创新政府治理、产业集群发展、城乡建设用地、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等方面取得突破。各类开发区要在精简机构、优化环境、招商引资、集聚产业等方面大胆探索,释放发展活力,构筑竞争新优势。

敢闯敢试,必须攻坚克难、开拓创新。要坚持问题导向,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努力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上取得突破。要坚持创新创造,着力破解体制机制障碍,着力解决深层次矛盾和问题,着力突破基础条件制约和资源环境约束。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