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相怀:像焦裕禄那样做好群众工作(下)

黄相怀:像焦裕禄那样做好群众工作(下)

摘要:3月1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兰考调研考察时,听取了兰考县教育实践活动的情况汇报,并且做出了重要的讲话。他指出,教育实践活动的主题与焦裕禄精神是高度的契合,要将学习和弘扬焦裕禄精神作为活动的主题贯穿始终,并且提出四方面的要求。那么对于已故这么多年的一位人民公仆,他是怎样成为一座永不磨灭的丰碑深入人心的呢?

第四个方面,以知难而进的精神干事创业,把人民群众的发展积极性调动起来,凝聚起来。我们知道人心是很难凝聚起来的,人民群众的发展积极性是很难被调动起来的。而焦裕禄同志之所以在兰考能够短时间内把人民群众的这种干事、创业发展的积极性调动起来,凝聚起来,靠的是什么?靠的就是知难而进的拼命干事、创业的精神和态度。

我们知道由于过去兰考常年是一个灾区,常年是一个受到国家救济的地区,人民群众实际上在一定程度上穷苦了,穷惯了,也穷怕了。但是面对这样一种状况,有谁又能够去改变呢?他们对此是没有信心的,他们甚至于经常到外面逃荒要饭,也不能够想出一点点好办法来把这种被动的局面扭转过来。所以人民群众是想发展的,但是他们在灾害面前没有办法,在困难面前束手无策,所以他们的心,积极性是有的,但是没有被调动起来,他们的心劲儿是有,但是没有人把他们凝聚起来。

而焦裕禄同志到了兰考之后,首先就提出一个口号,叫“领导不领,水牛掉井”。干部就是要干事的,领导就是要发挥“领”的作用。所以,如果干部不干事,那就不能成为干部。如果领导不发挥“领”的作用,人民群众何以依附,何以向往,何以凝聚和组织发动起来?所以群众路线群众工作的一个重要的秘诀、重要的经验,就是一定要把群众组织起来,发动动员起来,凝聚起来,而这种组织、动员和凝聚,靠的就是领导干部。

领导干部怎么样才能把人民群众凝聚起来呢?这里面也有一个规律性的现象。那就是说领导干部必须拿出比普通老百姓,比人民群众大的多的、多的多的干劲才能够真正发挥领导作用。如果领导在困难面前首先低了头,在灾害面前首先束了手,那么人民群众从他们身上就看不到一丝的希望,他的积极性就再也不会被调动起来,他那种发展的心劲永远也不可能凝聚起来。所以在这种情况下,焦裕禄同志到兰考上任前,党组织与他谈话时明确指出,说兰考是一个最穷的县,一个最困难的县,你在思想上一定要有经受严峻考验的准备。焦裕禄说感谢党把我派到最困难的地方,越是困难的地方越能锻炼人,不改变兰考的面貌我绝不离开这里。

焦裕禄同志还经常教育大家,说这个地方是穷,是苦,是困难,但是我们共产党人,我们革命先烈并没有因为这个地方穷、这个地方苦就放弃这个地方,把这个地方让给别人,难道我们这些后辈还怕不能够改变这个地方的面貌吗?还畏惧这些困难吗?不能够给大家一种生存和发展的希望吗?所以他曾经说过这样的话,他说“我死后只有一个要求,就是要求党组织把我运回兰考,埋在沙丘上,活着我看不到把沙丘治好,死后也要看着你们把沙丘治好”。这种知难而进,迎难而上的拼命干事的精神,确实影响和感召了大家,使得大家的心凝聚在了一起,着重把心劲凝聚在党委周围,从而形成了克服灾害,领导兰考发展的大干劲、大动力。

在这个时候,我们看到正是如此,就体现了一种内在的规律性,领导如果不带头,万事就不好办。只有领导带了头,把人民群众的积极性调动起来,人民群众才能够真正成为一个强大的力量。这就是说我们相信群众、依靠群众,这个相信和依靠不是一个简单的信任和依靠的问题,而必须通过卓有成效的、艰苦卓绝的工作,真正把群众调动起来,激发起来,从而把他们身上的干劲转化为发展的积极性,只有这样人民群众才能成为历史的决定力量,人民群众才能发挥出历史的主体地位。这是一个非常玄妙的,但是又非常实用的规律。

所以习近平同志说,面对困难和挑战,历来有两种态度,一种态度是消极被动应付,另一种态度是不畏困难,迎难而上。

那么采取什么样的态度,取决于当事人。但是作为一个共产党人,作为一个干事、创业的革命党人和执政党团队,如果面对困难比老百姓跑得还快,退得还远,那么在这种情况下,人民群众何以相信你,何以跟着你走呢?那就非常成问题。所以,我们党要带领人民群众开创社会主义事业,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必须充分地发挥率先垂范作用,发挥知难而进的精神,把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和干劲调动起来。这是第四个方面。

第五个方面,要从人民群众中汲取力量,提高群众对党工作的理解认同度和参与效能感。我们经常说人民群众之中蕴藏着无穷的智慧和力量,相信人民群众有智慧、有能力解决好问题,深入到群众之中,从人民群众的实践中获取智慧和力量,是我们党开展群众工作的一个重要心得和重要法宝。

责任编辑:姜波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