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干部要常修为民务实清廉之德,走好群众路线

乡村干部要常修为民务实清廉之德,走好群众路线

摘要:践行群众路线,就是要秉承革命先烈艰苦朴素的优良传统,穿大众衣、说大众话、走大众路,不特立独行,不脱离群众。“和其光,同其尘”,与民同甘苦、共患难,用殚精竭力的服务换来人民的幸福生活和良好口碑。

十八大报告明确指出:“抓好道德建设这个基础,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模范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做社会主义道德的示范者、诚信风尚的引领者、公平正义的维护者,以实际行动彰显共产党人的人格力量。”因此,作为一名乡村干部,应该充分认识 加强道德建设的重要性。

一、 乡村干部要有高尚的品德

“官德建面民德升,官德毁面民德降”。从古到今,对官德是非常重视的,做一名优秀的乡村干部,品德应该是高尚的。

(一)古代重视官德。在 人才素质上,我们的先贤始终强调“德才兼备”。在德与才两方面素质中,尤其强调“德”。司马光的《资治通鉴》在第一卷第一篇就谈到:“有德有才是圣人,德胜才者是君子,才胜德者是小人,德才皆无是愚人”。可见历史上就非常重视德。“为官重德”是二千多年的封建社会选拔、使用、考核人才的一项标准,三国时候 的刘邵所著的《人物志》是历史上最早的品鉴人才的著作,该书旨在为推行当时选拔人才的九品中正制提供理论依据,书中关于对人才的使用,我归纳为有德有才重点用,有德无才培训用,有才无德限制用,无德无才拒绝用。

(二)我党历来重视官德。建 国之初,毛泽东同志就郑重地指出,“治国就是治吏。礼义廉耻,国之四维;四维不张,国将不国。”邓小平同志也非常重视干部道德建设,改革开放不久,他就告诫全党:“党和政府愈是实行各项经济改革和对外开放的政策,党员尤其是党的高级负责干部,就愈要高度重视、愈要身体力行共产主义思想和共产主义道德。”江 泽民同志也指出,“领导干部必须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还必须讲修养、讲道德、讲廉耻。”胡锦涛同志提出了“八荣八耻”的社会主义荣辱观。新当选的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同志也十分重视官德,在任浙江省委书记时,发表了一篇题为《用权讲官德交往有原则》的文章,指出党员干部要加强道德修养,为政以德,做到 慎初、慎独、慎微。

(三)现在更需官德。当 前,我们在选用干部时经常讲“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加强了对干部道德品行的考核,主要考核干部在社会公德、职业道德、个人品德、家庭美德方面的表现。党中央一再强调:要坚持把干部的德放在首要位置,选拔任用那些政治坚定、有真才实学、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干部,形成以德修身、以德服众、以德领才、以德润 才、德才兼备的用人导向。选拔任用干部,之所以要注重德的考核,是因为德不仅是为人的基本原则,而且为官者的德关系党和政府的道德形象,影响民德和社会风气。很多干部在权力、金钱、美色面前迷失方向,丧失党性和人格,走上贪污腐败、腐化堕落的道路,不是因为他们没有才能,而是因为缺乏官德修养。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