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杀站台票是“头痛医脚”

摘要:近日,北京站、北京西站、北京南站停售站台票。这张在中国有着百年历史的纸片正在被“读秒”勒令离场。汽笛声里离愁萦绕、月台上下挥手惜别的场景,似乎被逐渐定格为“且行且珍惜”的珍贵旧照。

在人流汹涌、环境嘈杂的火车站,把亲人朋友、长者病患送上车、接出站,人们怀揣的不仅仅是一张站台票,还有亲情、友情,还有一份担当、一份道义。站台票落得如此下场,究竟谁之过?

来听听有关部门的“判词”:停售站台票,是为了保障安全、维护秩序、打击黄牛、推进实名制、遏制逃票……然而令人费解的是,这些由来已久的乱象,根源恰恰在于火车站等责任方自身工作不细、管理不严、有禁不止,如果硬拿站台票当替罪羊,无异于“头痛医脚”。

1

首先,停售站台票的管理方法本身就漏洞百出。在北京西站,一张北京西到涿州的车票仅有12.5元,不管是正常接亲送友,还是企图兜售小商品,都能简单地用这张实名制的短途廉价车票,替代昔日的站台票进入车站。而一些拥有“特殊渠道”的人,更能带人进站,造成新的寻租空间。

2

其次,停售站台票在逻辑上完全站不住脚,不仅不是“对症下药”,更是“头痛医脚”。比如逃票行为,要堵的漏洞在于,持站台票的人怎么上了车,乘务员查票时为什么没查出来,而不能归罪于站台票。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